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上海市:崇明报:8人“管理”16232条河道如何做到?
时间:2019-08-28 21:41:15   来源:
 
 8个人能“掌管”崇明16232条河道、“服务”1144名河长?常识来看,这几乎是不可能。但在区水务局河长制工作科,这就是他们的工作日常。不仅能管,还能管好。如何做到?

  “河道警长”:织密安全防范网

  一月一次工作通报、一季度一次述职会议、禁渔期间,一周一次巡查报告……这样严密的监管制度,源自“河道警长制”。

  什么是“河道警长制”?这是河长制工作科联合公安崇明分局创设的,专用于打击河道违法犯罪的一种工作制。“河道警长”管什么?夏季用水高峰期,调处灌溉用水纠纷;禁渔期内,打击整治非法电、毒、炸鱼违法行为;查处严办非法捕捞、猎杀水生生物行为;协助立案查处环保设施未验收、超标排放、无证排污等涉水违法行为。

  “通过全区这266名‘河道警长’,我们基本就可以了解目前河道中存在的违法问题。”河长制工作科负责人崔慈告诉记者。

  实际上,“河道警长”只是其中“一条线”,环保、市场监管、城管执法……近年来,河长制工作科积极“携手”相关部门,根据各自工作特质,联合共治,共同“织密”了一张河道安全防范网。

  “专业河长”:培养治水“专家”

  要想全面“掌握”各条河道水质情况,最了解情况的莫过于各级河长们,但他们大多是直观的认知,对于相关的专业知识,掌握不多。

  这让河长制工作科的工作人员意识到,培养“专业河长”刻不容缓。为此,他们花费半年的时间,几经修改,编撰了一本《崇明区河长制工作“一本通”》。这本书下发后,受到了河长们一致好评。

  “看了书以后,现在一些数据我基本能看得懂了。你看,这条河的溶解氧已经恢复到5.2了,富营养化情况得到缓解,这说明我之前采取的人为湖底深层曝气起到效果了。”一位村级河长对记者说。

  此外,河长制工作科还牵头开展“千名河长大巡河”“河长清淤疏浚日”等活动,以活动为契机,工作人员与河长一起下到田间地头,在实践中,为河长“传道解惑”。

  “村民自治”:形成长效保护

  要想维护河道“长治久安”,关键还在群众,“村民自治”是势在必行的举措。

  2018年,河长制工作科开始在建设镇范围内试点推行“村民自治”制度,创新推出了村级河道承包责任制,即“六个跟着走”模式(宅间河道跟宅走,田间河道跟河走,林间河道跟林走,鱼塘河道跟塘走,园区、合作社河道跟人走,其他河湖跟队走)。

  “考虑到实际情况,我们也对应设立了奖励制度,把“最美治水村民”纳入河道“五美”评选范围,并优先考虑评选“五星级文明户”等,充分调动村民治水的积极性。”崔慈告诉记者。河道干不干净直接影响了村民家门口的居住环境,这一模式推出后很快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有人自愿当起“民间监督员”,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向村委会反映;有人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愿意协同河长巡河……

  “因为我们的背后是崇明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大家齐心协力,‘不可能’也可以变为‘可能’。”因工作业绩突出,近日,河长制工作科被评为上海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是崇明唯一获评集体。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