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绵阳市创新基层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举措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19-11-15 15:10:07   来源:
 
    近年来,绵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政府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把压实基层责任,创新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举措作为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河湖管理保护力度进一步增强,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积极推行河湖保护群管群治。游仙区制定河湖管护专项村(居)民自治公约,组建河湖管护协会56个,落实河道群众管护“会长”,参与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负责巡河和河长制宣传等工作。涪城区金峰镇组建了5支“党员志愿护河队”,吸纳党员35名,分班参与一线巡河、常规问题处置等工作。三台县建中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民间自发成立流域环境保护协会,吸纳会员参与巡河护河工作,并通过自筹、募捐等方式,建立生态保护基金,用于生态保护宣传、河道清理等公益活动,形成了共管共治共享良好局面。梓潼县马鸣镇把河长制工作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积极开展“文明生活新风尚行动”,设立红黑榜,开展“卫生星级示范户”“最美农家小院”等评选活动。村组建环境卫生志愿者服务队、河道保洁队,每月清理一次臭水沟、污水沟,村民小组每月组织一次路边、沟边清洁大行动,农村水环境得到不断改善。
    二是加强宣传河湖管护深入人心。游仙区刘家镇结合本地实际,立足现有乡村旅游、生态农业发展等地方特色,通过“广播会”、村民大会、制定村民公约等方式,积极宣传河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政策,增强了村民生态环保意识。三台县永明镇利用群众热天在河堤堤顶宽阔处休闲纳凉之机,以“坝坝会”形式,召开“护河治水无看客,你我都是责任者”河长制宣传专题夜会,发放宣传资料,宣讲河长制重大意义,河长制工作主要任务等。通过动员宣传,相关区(县)临江厕所、垃圾池拆除、沿江护栏修建等工作,均得到了周边群众大力支持,河道沿线生活垃圾也大大减少。
    三是不断创新联动管护长效机制。建立污染物“买卖”制度。魏城河游仙段、三台段,由县统筹、镇实施、村执行,上、下游相邻区(县)、镇(乡)、村社之间相互监督,凡未严格落实保洁工作,下游各镇(乡)、村社交接处打捞的垃圾由上游相邻镇(乡)、村社“买”回去,并按环保要求处理,上级河长负责对制度的实施进行协调和监管。该制度建立以来,魏城河游仙至三台跨界段非汛期水面垃圾清理量减少50%以上。推行河道网格化管理。三台县郪江镇根据河道区域划分为若干网格,政府购买服务实行“1+N”模式,将保洁工作承包给一个专业社,由一支专业队伍、N个村级“河长”共管共治。建立“生态+扶贫”新模式。三台县建中镇以村(社区)为单位,推行“河道保洁分段承包制”,把辖区内河流保洁任务承包给有相应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考核发放保洁劳务费。河道日常保洁工作健康推进的同时,为20余户贫困家庭年均增收7000余元,实现了河湖保护与精准扶贫双赢。组建基层河湖执法队伍。游仙区成立流域综合执法大队,梓潼县成立水环境执法大队,在组织流域镇(乡)、村两级河长(巡河员)、河道警长开展联合巡查的同时,及时对河湖管理中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