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济南“河长制”正式入法!
时间:2020-02-28 17:50:54   来源:
 

2月28日上午,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获悉,3月1日起,济南市将正式实施《济南市河道管理保护条例》,济南通过立法将“河长制”的成功经验予以固化 ,将实践中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具体规定,偷采盗采河砂等现象将被重罚。

市、区县、镇街、村居四级设立河长

总河长、河长名单应当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近年来中央、省、市推行的河长制在河道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经验做法。对此,《济南市河道管理保护条例》将这些实践中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具体规定。

一是针对河道管理保护涉及多个部门的情况,规定了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职责,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河道管理范围内的水污染防治工作。

二是规定了河长制的组织形式,明确了市、区县、镇街、村居四级设立河长,市、区县设立总河长,河道分级分段设立河长,明确了总河长、河长的工作职责。

三是规定了河长制相关工作制度,规定了信息公示制度,总河长、河长名单应当向社会公布,河道沿岸显要位置应当设立河长公示牌公布相关信息的内容,便于社会监督;规定了河长制考核评价制度和公众参与平台等内容,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到河道管理保护工作中。

河道管理范围内禁止8种行为

记者了解到,此次《济南市河道管理保护条例》明确规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禁止下列行为:修建围堤、阻水渠道、阻水道路;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和高杆作物(堤防防护林除外);设置拦河渔具;堆放、倾倒、掩埋、排放工业废渣和有毒有害废液等污染水体的物体;在河道内清洗装贮过油类或者有毒污染物的车辆和容器;弃置或者倾倒矿渣、石渣、煤灰、渣土、垃圾等;棚盖河道、行洪沟渠;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行为。

在堤防和护堤地,禁止取土、打井、放牧、挖窖、建窑、葬坟、晒粮、垦植、建房、开渠、存放物料、开采地下资源、进行考古发掘、设立集市贸易活动。

未经许可从事河道采砂活动将被重罚

值得关注的是,《济南市河道管理保护条例》加强了对采砂的管理,重点整治乱采河砂现象。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济南市只在个别区域存在偷采盗采河砂现象,但对河道造成的破坏很大,法规从四个方面作出规定,规范采砂行为,加强对采砂的管理:

一是要求编制的水系规划中应当包含采砂管理的内容;

二是在可采区内采砂的,必须获得批准,并按照划定的可采区、可采期和可采量进行作业;

三是明确规定禁采区、禁采期内不得乱采乱挖河砂;

四是对于未经许可采砂的,规定了没收违法所得、处以罚款的内容,对禁采区、禁采期内乱采乱挖河砂的,规定了从重处罚的内容。对于采砂行为,有违法所得的,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据悉,此次《济南市河道管理保护条例》经过多次修改,于2019年12月11日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2020年1月15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予以批准。 2020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济南市共有河道136条,分属黄河、小清河、海河三大水系,总长约2111公里。《济南市河道管理保护条例》以保护和改善水环境,发挥河道综合效益为立法主旨,突出河道管理保护,凸显泉城特色,用总则、规划与治理、管理与保护、法律责任和附则五个章节,五十个条款详细规定了济南市河道规划、治理、管理和保护等相关活动。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