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海南省“绿水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0-03-15 11:29:04   来源:
 
 
海南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南省“绿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3-13 14:41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为切实提升河湖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 名”到“有实”转变,让每条河流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省河长办决定在全省开展“绿水行动”。现将《海南省“绿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实施。

  为进一步提升河湖管理水平,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 “有实”转变,促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改善河湖面貌,让每条河流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结合我省实际,决定在全省开展“绿水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水生态文明建设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河长制湖长制重点任务,发动全社会积极参与水资源管理、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挖掘、培育、发展水文化,着力营造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浓厚氛围,携水共进、与水共生,打造“人水和谐、水美椰岛”的治水格局,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提供坚实的水生态安全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文化融合。牢固树立并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部署,深度融合海南水文化,将海南的河流打造成生态之河、文化之河、幸福之河。

  ——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立足各地实际情况,以激发河长湖长工作动力为重点,着力解决当前河湖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改变河湖面貌,逐步提升河湖管护水平。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发挥河长湖长主导作用,协调各部门联合开展行动;号召河湖专管员、党员、志愿者自觉参与、自愿奉献,助力河湖管理保护;通过软文化和硬环境的同步提升,引导公众更多关注、自觉参与河湖管护。

  三、主要内容

  通过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提升河湖管护水平,培育海南特色水文化,推进全省水生态文明建设。

  (一)组织一场专题研讨

  围绕如何压实河长责任、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主题,市县河长办组织召开市县级研讨会,结合本地区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形成专题报告报省河长办。省河长办组织召开省级研讨会,邀请水利部、科研设计单位的领导专家就河湖管理的新方向、新技术作专题报告,各市县作经验介绍,与会人员聚焦破解难题、创新海南特色进行研讨;会议形成报告集,省河长办形成专题报告报省政府。

  (二)开展一次专项行动

  紧密结合河湖“清四乱”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一次全省农村河湖整治专项行动。省河长办印发全省专项行动方案,明确行动范围、目标要求、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并将整治结果纳入市县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年度考核。市县河长办编制本地区行动方案,报市县政府批准后实施,通过实施项目和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对农村的河、塘、沟、渠进行清理整治,有效改变“脏乱差”的面貌。

  (三)讲好一个河湖故事

  市县河长办组织文化工作者或单位,对本地区历史治水名人、古代水利建筑等追溯渊源,对涉及河湖文化的古今故事、诗歌、图像等进行收集整编,对河长湖长、河湖管护员、志愿者等管河护河的先进事迹进行挖掘,选取特点突出的河湖故事在当地报纸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并报送省河长办。省河长办组织对全省河湖故事进行统一征集整编,形成全省河湖文化书册。

  (四)打造一张河湖名片

  市县河长办结合本地实际,选择几条基础好、特色浓、易实施、社会关注度高的河流,统筹水务、环保等部门,通过河道整治、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等措施,健全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切实加强管理保护,将其打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生态样板,通过广泛宣传,提升河湖知名度,将其塑造成承载着人民“乡愁”的“最美家乡河”。省河长办组织评选一批“最美家乡河”,并在省级媒体上进行宣传推广。

  (五)评选一批最美河长

  省河长办印发全省最美河长湖长评选方案,明确省级最美河湖长、河湖专管员和民间河湖长(含志愿者)的评选条件、名额,评选方式等。市县河长办根据评选方案,推荐本地区积极开展巡河督导的河湖长、护河成绩突出的专管员、切实履行职责的民间河湖长(含志愿者)参加评选。省河长办通过网络投票等方式,评选省级最美河湖长、河湖专管员和民间河湖长(含志愿者),并在省级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

  (六)拍摄一部河湖宣传片

  市县河长办根据当地河流特征、水资源分布特点、河湖文化、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等要素,与电视台等媒体开展广泛合作,组织拍摄一部具有本地特色、人文底蕴深厚、展现河湖管理保护成效的河湖专题宣传片。省河长办组织拍摄一部全省河湖宣传片,以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为主线,突出海南海岛水系的特点和河湖管理的特色,大力宣我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

  四、组织实施

  (一)宣传启动阶段(2020 年 2 月 10 日-3 月 20 日)

  印发《海南省“绿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启动“绿水行动”。各市县制定相应实施方案,成立工作机构,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及自媒体等多种媒介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氛围。

  (二)推进实施阶段(2020 年 3 月 21 日-11 月 20 日)

  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为契机,稳步推进“六个一”活动落地见效。6 月 20 日前,评选一批“最美家乡河”,开展大力宣传;8 月 20 日前,征集一批河湖故事,汇编成册;9 月 20 日前,召开一次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研讨会;9 月 30 日前,完成农村河湖整治专项行动,解决河湖存在的突出问题;11 月 20 日前,评选一批“最美河湖长”“最美河湖专管员”“民间河湖长(含志愿者)”并予以表彰;11 月 20 日前,拍摄完成河湖专题宣传片。

  (三)总结提高阶段(2020 年 11 月 21 日-12 月 20 日)

  各市县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查找问题和不足,研究下一阶段重点工作,12 月 20 日前向省河长办上报“绿水行动”工作总结,用于指导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年底前,省河长办完成全省工作总结。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绿水行动”活动是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河湖治理、推进全省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创新工作载体,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活动协调推进。

  (二)健全工作机制。要将“绿水行动”工作纳入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部署,在组织动员、队伍组建、活动设计、工作协调、宣传推广等方面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一调度和集中行动,形成整体合力良好的工作态势。立足各地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加强经验总结,及时交流推广。

  (三)落实专项经费。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落实活动专项经费,确保各项活动顺利推进。进一步拓宽经费筹措渠道,通过市场运作、企业赞助和社会捐赠等多种途径,积极筹措活动经费。

  (四)注重宣传推介。充分运用公益广告、社区宣传栏、农村大喇叭等宣传平台,加强宣传,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利用互联网、报刊、电视、广播、微信等媒体,多角度、多方位开展示范活动、典型人物、活动成效宣传,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