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国务院点赞河南经验
时间:2020-06-11 18:22:40   来源:
 
 
 

□河南日报记者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宏冰

6月8日,位于息县城南的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首战告捷,导流明渠开挖及防护工程完工,为今年9月底实现淮河截流夯实了基础。

“这是息县创新落实河长制的又一重大胜利!”息县县委书记、县级第一总河长金平兴奋地说。

今年5月,息县因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成为河南省唯一因此项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县区。

息县是名副其实的水乡,淮河穿境而过,境内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的支流有21条,19座小水库、3座中型水闸点缀其间,1.2万处沟塘堰坝星罗棋布。

曾几何时,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息县河湖管理问题多,乱采滥挖、河流污染、河道干涸、水体萎缩,水生态频频亮起“红灯”。

2018年5月底,淮河河南段河砂滥采现象被曝光,警钟长鸣。息县闻警而动,全面打响淮河干支流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当年11月,省委书记、省第一总河长王国生巡视淮河,在息县与沿淮9县区主要负责人座谈,为扎实推进落实河长制,加强水生态治理修复再擂战鼓。

钟鼓齐鸣,催人奋进。县委书记、县长分任县级第一总河长和总河长,形成“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态势,责任、压力层层传导,河湖管理保护的合力迅速形成。

“在息县,无论是重点河流,还是小河小溪,每条河流都有‘大管家’。”据息县县政府党组成员、副总河长贾设介绍,全县共设县级河长9人、乡级河长72人、村级河长236人。

在实践探索中,息县河长制不断创新升级,塘堰沟渠纳入其中,增设小微水体村级河长295人,实现河长网络全覆盖。

在息县,河长不仅是戴在各级领导头上的“帽子”,更是他们扛在肩上的责任。金平无论是下乡调研,还是驻村蹲点,都要到附近河道走一走,看一看,两年间他已巡河80多次;县长袁钢深夜“盗砂”测试联防成效,在全县干部群众中成为激励。

压实责任,创新机制,持续投入,息县实现“河长治”。处理过的城市污水,满足河湖补水、园林绿化和治理扬尘需要;荒草丛生、垃圾漂浮的五一水库,变成了被新城包围的龙湖公园……一处处美丽的水上景致,在淮河、竹竿河、闾河等河畔快速呈现。

去年9月28日,投资50.26亿元、发展灌溉35.7万亩、解决103万人吃水问题的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全面开工,为息县描绘“一条大河润两岸,一山一岛紧相挽,一龙一凤映如意,一张蓝图十二团”的壮美画卷,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