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厦门五缘湾片区生态修复案例成为全国样板 河长制功不可没
时间:2020-06-11 21:20:54   来源:
 

一湾碧水,波光潋滟,不时有白鹭轻轻掠过;抬眼望去,绿意葱茏的植物种满护岸,栽植的各种乔灌木卖力生长,亲水步道上市民漫步怡然自得。行走五缘湾,水清、岸绿、景美,随意定格都是一幅城水相依、人水和谐的美景。

曾经,湾区的水体质量不佳、泥沙淤积,如今这里成了厦门市“新客厅”。五缘湾蝶变的背后,离不开河长制工作的保驾护航。随着河长制工作的全面推行,五缘湾水域环境、市政设施、绿化景观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修缮,碧波荡漾、清水畅流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在今年4月自然资源部印发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第一批),五缘湾片区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案例成为首批被推荐的典型案例之一,列在11个典型案例之首。

水质治理

建设闸坝实现内湾水体更换

“宝宝,看,多美的黑天鹅……”5月26日下午,虽然空中时不时洒落雨滴,但市民刘国平仍带着家人来到五缘湾湿地公园游玩。“这里的水质很好,黑天鹅才能生活得这么自由自在。”

黑天鹅的悠然生活得益于五缘湾湾区水质的提升。过去,由于过度养殖、倾倒堆存生活垃圾、填筑海堤等原因,五缘湾出现内湾水环境污染严重、水体质量下降、外湾海岸线长期被侵蚀等问题。

如何改善内湾水体交换能力,减少淤泥沉积?近几年来,市、区两级政府对症施策,在湾内的天圆大桥旁,建设了一道闸坝,利用潮汐规律启闭闸坝,实现内湾水体更换。湖里区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道,内湾每周进行三次水体更换,白天时还能保持2米的景观水位,水生态环境逐步恢复。

五缘湾湿地公园内建有中水处理站,收集周边污水处理后对中水再利用。比如,天鹅湖里的水就来自处理后的中水,水质清澈,湖景迷人。我市也对五缘湾内湾水体实施截污控源,在五缘湾周边建设10处截流点,对周边区域进行污水截流及箱涵修复,新增确保污水不入湖。同时建设湖边水库污水应急处理站,提升五缘湾片区污水处理能力。

绿化提升

生态修复打造“城市绿肺”

“看,那些就是福寿螺的卵块,这种螺喜欢干净的水体,有福寿螺出现的地方说明水环境越好。”正在巡湖的湖里区公园中心工作人员郭晓南指着护岸上粉色的斑块说道,福寿螺过度繁殖会影响水环境,因此只要发现福寿螺的卵块,就要第一时间组织工人进行清理。

五缘湾位于厦门岛东北部,片区规划有湿地公园和8公里长的环湾绿地系统。湿地公园充分利用原有抛荒地和沼泽地建设而成,通过保留野生植被、设置无人生态小岛等途径,增加野生动植物赖以生存的栖息地面积,成了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吸引众多游客来此休闲游玩。

把视线投放到五缘湾的环湾步道上,原本受损的海岸线得到修复,绵延8公里长的步道,补种各种绿色植物,处处皆景。

秋茄、白骨壤、桐花树……在内湾孤岛、红树林试验区,我市种植了不同种类的红树林,用其净化海水,吸收污染物,降低海水富营养化程度,防止赤潮发生,也为众多的鱼、虾、蟹、水禽和候鸟等生物提供了重要的中转站和越冬地,营造了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长效管理

创新推行水域“警长”

水域治理、排污节流、中水利用、水生态塑造,多管齐下让五缘湾水环境焕然一新。那么,如何让水环境时刻“保鲜”呢?以河长制为平台,我市创新思维,建立公安机关协同河长制工作联络机制,也就是推行水域“警长”的做法。市河长办表示,此举将有利于及时高效处理涉河涉湖水事违法违规行为,强化河湖监管,长效推动河湖治理与提高管护水平。

比如在五缘湾,湖里区就探索建立“河长 警长”联合管控机制,目前已建立起由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和属地各管理单位共同参与的五缘湾水域联防联控体系,进一步完善提升五缘湾片区水生态文明。

在内湾及湿地公园共设立了5块公示牌,公示区街责任河(湖)长与举报投诉电话,第一时间接受居民群众的投诉建议。张钟杰是五缘湾湿地公园天鹅湖的专管员。每天,他都会到自己负责的区域进行巡查,“天鹅湖有37只天鹅,我把水管好了,天鹅也会生活得更好,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3月,湖里区还向公众招募“五缘湾湿地公园市民园长”,并于4月份经过严格竞选,首批市民园长成功上任,为守护水生态环境注入民间力量。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