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长风采  
 
“村级河长”的故事首登粤剧舞台
时间:2019-10-24 15:21:25   来源:
 

  舞台布景中央的“清水河畔”竖起一块“河长公示牌”,村民和驻村第一书记关于乡村环境治理的“唇枪舌剑”惹得全场观众不时发出阵阵笑声与掌声。10月22日晚,广州友谊剧院济济一堂,千余名穗港澳观众观看了广州粤剧院全新创排的大型现代粤剧《清水河畔》首演。现场,主人公张天宇和陈小菲这对扎根基层、奋力开拓的年轻人在舞台上的喜怒哀乐引发观众强烈共鸣。

村级河长的故事首度搬上粤剧舞台

  该剧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以90后年轻基层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张天宇为代表,讲述其挂职以来在“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克服困难,说服群众整改猪场,带领群众共同治理水环境污染,建设美丽乡村的故事。作品不仅描绘广州乡村建设热火朝天的场景,更首次将“乡村振兴”、河长制治水这一现实题材搬上粤剧舞台。
  与过往以经济上脱贫致富为主题内容的乡村建设题材作品不同,《清水河畔》反映了广州作为“先富起来”的城市,在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上,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愈加关注广大群众在文化和精神上的“脱贫致富”。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戏剧立意,展现出当下具有广州特色的新农村面貌。
  该剧的创作队伍由广州粤剧院下属的广州粤剧团担纲,剧本作者、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青年编剧吴海榕告诉记者,创作之前,广州市文广旅局就领着他去了广州的六个乡村实地采风,并找到了剧本里张天宇等三个人物原型,经过艺术加工,剧本前后总共改了11稿。
  “《清水河畔》的题材在全国戏曲舞台上还不多见。这是一部具有浓郁当代生活气息,充满着个人浪漫主义理想和现实主义思考的轻喜剧。”导演张平执导的《程婴救孤》《焦裕禄》等曾获文华奖。

原创班底阵容强大名家甘当“绿叶”

  此次《清水河畔》公演的演员阵容备受戏迷瞩目,广州粤剧团近百名演职员共同参演。青年文武生李伟骢担任男主角,饰演驻村第一书记张天宇;青年花旦、梅花奖得主吴非凡饰演女主角陈小菲。粤剧艺术名家、梅花奖得主黎骏声和陈韵红为两位青年主演配戏,分别饰演村长黄国强、女企业家陈大凤。他们甘当“绿叶”的精神及精湛的舞台演出让观众赞不绝口。
  据悉,《清水河畔》于本月22、23日在友谊剧院连演两晚。观看首演的香港戏迷陈小姐说:“吴非凡的‘楼台会’和‘千般恨’唱得实在好。既真实感受到广州的乡村生活,舞台艺术美感也很强。”
  在广州一事业单位工作的观众邵先生看过全剧后称赞道:“十分接地气,讲的都是我们身边的故事,特别是反映了广州近年在治水工作上的决心和力度。
  剧中运用到多段观众耳熟能详的粤曲与新创作的咸水歌,有观众表示,水旗在场景中既显得亲切也有水乡特色。展现纯粹的戏曲技艺之余,也象征了主题“清水河”。
  南方日报记者 刘丹颖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