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长风采  
 
邓四妹:“三副中药”促清溪河变清变美
时间:2021-01-06 13:46:27   来源:
 
胡波 记者河长 汪仁洪 摄影报道
邓四妹是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相如街道城南桥社区党委书记,又是“清溪河党员志愿者巡河队”队长,还是“医治”清溪河的“江河郎中”。2016年邓四妹当上清溪河巡河员。在巡河、护河中试制了“三副中药”,促进了昔日脏乱差的清溪河变清、变美。
2021年元旦前夕,四川省河长办、省总工会、省妇联联合开展的“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落幕,邓四妹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河湖卫士”。
 

邓四妹(右一)带领志愿者巡河   摄影  胡波
找“病根”
清溪河是嘉陵江的一条小支流,穿蓬安县城而过。清溪河城南桥社区段从华联国际桥一直延伸到清溪河老桥处,长度达2公里。2016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邓四妹有了一份新差事:清溪河城南桥社区段巡河员。
当上巡河员后,邓四妹成为“治疗”清溪河的“江河郎中”,她常到清溪河两岸望、闻、问、切,仔细寻找清溪河的“病根”。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由于过去管理缺失,居民没有环保意识,岸边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河面漂浮物众多,河道堵塞,污水直排、臭味难闻……清溪河不堪重负,两岸居民颇有怨言。
“当时清溪河确实病得不轻。”邓四妹把清溪河的“病情”逐一记录下来。哪儿有排污口、哪儿漂浮物多、哪儿杂草垃圾多、哪儿排污管道有问题……邓四妹摸清家底,了然于心。
开“中药”
这些“病根”形成多年,一蹴而就拔除“病根”显然不现实,只能靠“中药调理”。邓四妹为清溪河开出三副“中药”。
第一副叫“治标药”。“从简单的做起,先把岸上、河面的垃圾清理干净。”邓四妹当上巡河员后,立即组织社区居民共同清理河边杂草垃圾、打捞河面漂浮物。
第二副叫“团队药”。“巡河不光是巡河员一个人的事情,是大家的事情,要发挥大家的积极性。”邓四妹把社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组织起来,成立了“党员志愿者巡河队”。“党员志愿者巡河队”举着党旗,在河边常态化巡河,成为清溪河畔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第三副叫“沟通药”。遇上污水处理厂未建设、污水管网设置不合理这类“大病”,作为一个社区书记、一个普通巡河员,邓四妹肯定处理不了。邓四妹的办法是:同上级沟通,向领导讲清“病情”,邀请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察看,力促上级尽快了解、关注、治疗这些“大病”。
看“疗效”
清溪河沿岸的老住户赵晓惠,患有智力残疾。多年来,她一直在河岸种菜,习惯向河道乱丢垃圾。2018年5月,邓四妹上门不厌其烦的引导、三番五次的劝说。在邓四妹的劝说和护河活动感召下,赵晓惠的思想转变了,还加入了“党员志愿者巡河队”。在“党员志愿者巡河队”的引领下,沿岸群众逐渐摒弃乱排、乱扔、乱建等不良习惯。
邓四妹反映的配套管网设施和生活污水规范处置等方面存在的“大病”,也有新的进展:蓬安启动了清溪河生态治理工程,清河、治河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喝下“江河郎中”邓四妹开的三副“中药”,再加上其他方面的努力,清溪河逐渐变清了、变美了。
“不过,现在清溪河还有一些问题,还不是最美的时刻……伴随生态治理工程全部完工,群众护河意识全面提高,最美的清溪河一定会展现在市民眼前。”邓四妹说。

新闻多一点
2021年元旦前,四川省河长办、省总工会、省妇联联合开展的“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落幕,南充市蓬安县相如街道城南桥社区党委书记邓四妹等14人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河湖卫士”。这14人中,有乡级河长、村级河长,有民间河长、巡河员,有志愿者,他们全部来自基层。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