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长风采  
 
湖州长兴在全省首创“电子河长”
时间:2022-07-23 14:52:37   来源:
 

  7月20日,位于长兴县洪桥镇的6个“电子河长”,经过40天试运行后,全部达到设计标准,正式投入使用。这款银色机身,自带风力发电、避雷针、摄像头,配备太阳能光板的仪器静静矗立在河边,吸引了不少市民好奇的眼光。据悉,这是全省首个能监测12项水质指标的“电子河长”。

  别看这个家伙身材不大,但本领可不小。“机身上面有24小时监控摄像头,视频数据实时储存,画面可放大调小,镜头360°旋转。”浙江嘉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金高介绍,刚安装上这个“电子河长”,不一会儿就发现了数据异常:河流中的COD(化学需氧量)偏高。镇治水办工作人员得知讯息后及时赶到现场查看。

  水是生命之源,河是城市之脉。长兴在全国首创河长制,治水采用人工巡河,呈现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可喜景象,但是人工巡河工作量大,存在着难以全部巡视全河流段区域等弊端。

  为此,湖州师范学院和长兴县洪桥镇开启校地合作,启动“电子河长”项目。为寻求解决之道,湖州师范学院与浙江嘉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了我国首个水务大脑联合实验室,参与“五水共治”。实验室投入5000余万元,经过近1年的研发,在国内首创了光谱传感器“电子河长”,并获得100多项发明专利。

  光谱传感器“电子河长”放入了洪桥镇七斗漾、白鹭岛、芦圻漾等河流,光谱传感器安置在“电子河长”内腔检测箱里,取水泵悬浮在离水面深度0.5米处,收集河流中的COD、色度、浊度、温度、酸碱度、溶解氧、电导率、盐度值等12项水质指标。通过大数据整合,利用5G技术传入相关应用,治水人员只要打开应用软件,就能实时监测水质。

  陈金高介绍,光谱传感器“电子河长”不仅可以监测,而且可以“溯源”。如果被监测的河流附近有偷排或漏排污水的现象,能第一时间捕捉到突发事件的变化。另外,还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曲线变化,对水质进行预演预判,为治水提供指导性意见。

  目前,共有8个光谱传感器“电子河长”在长兴“上岗”。接下来,“电子河长”将依托数字浙江平台,在浙江省以及环太湖流域推广运用。与此同时,水务大脑联合实验室与三峡集团、南水北调集团、中水北方、中煤水文局开展接洽,推动光谱传感器“电子河长”运用到全国河流的监测中。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