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记者河长  
 
南充“记者河长”为全国水利新闻宣传作示范
时间:2019-11-11 17:15:25   来源:
 

《中国水利报》特约记者 唐伟

  2018年7月17日上午,在水利部举行的全面建立河长制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以丽阳坑为例,讲述了推行河长制以来河湖面貌所发生的变化。其中,在谈到水利部最近组织的一次河长制暗访时,他表示在这次暗访中,水利部共安排29个暗访组到全国29个省份,暗访了77个地市177个县的302条河,查出了500多个问题。

  《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坚持强化监督、严格考核”的要求。坚持强化监督、严格考核,核心是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的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河湖生态环境的改善。在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方面,记者认为,要在充分发挥公众和社会团体监督作用的基础上,更多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以促进河长制工作的顺利开展。

  舆论监督也是新闻媒体的职责,新闻媒体监督是公民意见的媒介表达。媒体舆论监督的重要职责就是发现问题、聚焦问题,通过披露社会上的不良现象、不当行为,释放出巨大的舆论能量,形成社会强烈持久的共同关注,从而促使该问题得以解决。当然,比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如果仅仅将媒体监督功能局限于发现问题,对问题一批了之、一曝了之,而不去引导公众探寻问题的解决之道,极易陷入追求轰动效应和新闻卖点,不负责任地炒作吹捧或恶意相向,从而在客观上放大一种情绪化的社会心态,不仅无益于问题最终公平、公正、有效地解决,而且容易激化社会矛盾,产生不良效果。

  在这方面,四川省南充市创新推出的“记者河长”工作机制为全国水利新闻宣传工作者作出了示范。2017年7月,南充市总河长办公室会同当地市委宣传部,在《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四川新闻网等驻南充省级媒体记者站和《南充日报》、南充电视台等本地媒体记者中,遴选11名社会形象好、业务素质精的记者担任“记者河长”,率先在全国建立“记者河长”工作机制。一年来,记者河长们通过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强化监督问效、回访督促整改、开展护河行动,为当地推行河长制工作营造出浓厚氛围。水利部也在今年的河长制湖长制督导检查时对南充设立“记者河长”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一做法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形成了南充特色做法和先进经验。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和整体性要求,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制度创新。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水利新闻宣传工作者,必须要有创新的思路、手段和方法,亲身参与其中,切实担起新闻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通过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增强社会公众对河湖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形成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风尚。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