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记者河长  
 
构溪河“天青”“草碧”入画来
时间:2020-02-25 20:30:36   来源:
 
2019-05-15 09:20:00 来源:四川新闻网南充频道综合
记者河长巡察构溪河。

河水碧波荡漾,两岸芳草萋萋,水鸟翩翩起舞,水中游鱼追逐嬉戏……5月10—11日,南充市河长办组织省、市媒体的记者河长赴阆中构溪河,实地了解构溪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保护。记者河长发现,“天青风卷幔,草碧水通池”美景重回构溪河。

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阆中构溪河水质从常年Ⅳ类、部分时段Ⅲ类转变为常年Ⅲ类、部分时段Ⅱ类。

巡河 沿岸青山绿水映入眼帘

当天下午,记者河长来到构溪河国家湿地公园,映入眼帘的是青山绿水。记者河长乘船沿构溪河察看,船在河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在阳光的照耀下,构溪河水波光粼粼,但见鸳鸯戏水成双成对,不时有鱼儿欢快跃出水面,野鸭翩翩起舞。

“构溪河,就是一个眉清目秀的‘美少女’……”一名记者河长感叹说,多年前曾来过构溪河,那时一些河段存在网箱养鱼现象,岸边还有污水直排和垃圾成堆堆放,如今这些已经不复存在,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青山、绿水。

在构溪河一名叫柳湾的地方停船上岸,供游客休憩的山庄和露营小坝小亭随处可见。传说当年杜甫在此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句:“天青风卷幔,草碧水通池”。一位年过六旬,名叫何兴旺的河道保洁员告诉记者河长,他负责2.5公里的河道河滩保洁,每天上午下午会及时清理垃圾。因为环境保护得好,构溪河又是一片“天青”“草碧”的景象。

构溪河是嘉陵江南充流域内最大的支流,发源于苍溪县,流经阆中龙泉、千佛、石滩、妙高、河溪等乡镇汇入嘉陵江,在阆中境内长74.9公里,流域面积达6.5万公顷,2015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正式评定为国家湿地公园。统计显示,构溪河生态资源丰富,宛如一幅和谐的立体生态画卷,湿地公园所在区域共有维管植物346种,其中包括一级保护植物水杉、银杏等珍稀树种;珍稀鸟类167种;有兽类43种,爬行动物16种,两栖动物9种,鱼类52种,包括川东北地区罕见的胭脂鱼、桂鱼等。珍稀保护动物娃娃鱼也在构溪河被发现。在这期间,构溪河还被世界文化地理研究院、亚太环境保护协会等国际知名机构评为中华100大生态亲水美景。

目标 建成国家河流湿地公园的典范

构溪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曹兴宇介绍,阆中市委、市政府始终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不折不扣抓好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严格落实县级河长、乡级河长、村级河长的职责,实现人人有责、人人明责、人人负责。在大力开展水源专项整治等行动的同时,严格落实县级河长一月一督査、乡级河长一周一检查、村级河段长一天一巡察的“三个一”调度机制,确保问题发现在河边、研究在河边、解决在河边。

巡河途中,记者河长认为,阆中保护构溪河的措施和行动确有诸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如开展“水面垃圾整治、养殖污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十大整治行动;将构溪河沿线小支流、支沟全部纳入河长制工作范围;各沿河乡镇分别成立了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构溪河保护领导小组”,专门落实构溪河保护各项工作;探索出“民间河长”、“校园河长”、“联防联治”、“生态补偿”等具体做法;将构溪河沿岸各场镇排污治理工作纳入了村镇供排水一体化工程;组织专业人员定期巡查沿河各场镇现有污水收集管网、污水处理设施等。

曹兴宇介绍,阆中市还计划到2020年将构溪河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国家河流湿地公园的典范。

据了解,此次参加巡河的河长记者包括《四川日报》、《南充日报》、《南充晚报》、南充电视台等省市媒体记者,以及阆中相关媒体记者、记者河长。(南充日报记者 李奎 文/图 实习生 罗熠)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