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记者河长  
 
成都记者跟随基层河长巡查南河
时间:2021-09-20 14:33:10   来源:
 

白鹭在锦江流域南河草堂段自由飞翔


王煜淳(右)巡河每天要走上万步


风景优美的青羊区锦江流域南河草堂段

“长江上游有锦江,美丽南河草堂香,处处胜景往返连,白鹭钓翁时时转!”雨后的成都南河,草木葱茏,基层河长、草堂街道琴台路社区书记王煜淳心情不错,吟着自己创作的一首描述南河风情的小诗。16日,他和《成都日报》记者以及几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对南河进行了一次巡查。

像这样的巡查王煜淳已不知走了多少次,正是他与同事们的守护和坚持,让这条成都的母亲河变得越来越清澈。

既是河长又当“口长”

每天再晚都要巡河

从送仙桥出发,沿着河边的小路一路巡视,王煜淳不时为我们讲述河道两边的景致和变化。他衣着简朴、办事干练,对南河两岸十分熟悉。

“我基本每天都要巡河,社区工作每天忙得再晚,下班后都要去自己负责的河段看一看,不然硬是感觉觉都睡不好,不放心。”王煜淳负责辖区的南河段,从送仙桥、望仙桥到百花大桥段,都是他的“地盘”,河道水域面积较大,责任也就更大了。

一路巡河,走走停停。这一路,王煜淳却连眼睛都不多眨,河水是否有异味、河水颜色是否正常、水势是否上涨、河道有没有垃圾……这些都是他巡查的重点。长期的巡河,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嗅觉异常敏锐。“成都今年的雨季还没结束,我们巡河会更关注水势上涨情况,目前来看,一切都很正常。”

走到锦绣工坊对岸时,王煜淳指着对面一处排水口给记者看:“前几天那个排口就有异常,排出的水颜色不对,我们上报之后发现他们内部的排污管网在整修,现在已经恢复好了。”

王煜淳负责的河道有26个排口,每个排口排出的水是否清澈,是否存在黑臭水体情况,是否有异味,他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排口主要是看有没企业或者居民乱排污水,这至关重要,关系到河水是否干净清澈。”王煜淳说。

“王哥现在是‘口长’了,每天都要带我们挨个看一遍才放心。”同行的大学生志愿者蔡雨告诉记者一个新名词——口长?这可让记者纳了闷。原来,今年5月份开始,青羊区实行了下河排水口“口长”负责制,专门负责巡查排口并形成记录,对水质不达标的排口锁定污染源,围绕小区、市政主管网、道路管网、清淤疏浚等制定并实施综合整治方案,实现“关注所有排口,不让一滴污水入河”的目标。

南河景色美如画

游客、市民都喜欢

“今天还好,不热。那几天太阳大的时候,没几分钟衣服就湿透了。”闲谈中,一艘蓝色橡皮艇向我们驶来,艇中人一面跟老王打招呼,一面拖一根长杆打捞河里的杂草、枯树枝等漂浮物。

“这是河管办的林玉米。”老王跟记者介绍。跟老林聊过之后记者了解到,上午8点到12点,下午两点到4点,他们会分组到河上巡视,对河面漂浮物进行地毯式、不间断地清理,重点对河面的枯草、树枝、白色垃圾等漂浮物进行打捞。船上的垃圾装满后就运到岸上,再由垃圾运输车运走。“下游拦河坝那里有个排口可能有点问题,等下你们过去看一下。”简单交换几句“情报”,老王带领记者一行继续向前行。

快到百花潭公园时,桥下河道边的一些垃圾引起了王煜淳的注意。他和蔡雨一起顺着河堤下到河道边察看一番,拿出手机登录“成都河长”APP,将发现的问题做好记录。“等整改完毕后,我们会再回来做一次记录,让处理问题的全过程有迹可循。”

“再往前就是今年刚打造好的寻香道,你看从百花潭公园、望仙桥一直到送仙桥,路两边全部栽了梅花,正好印证了当年宋朝诗人陆游的那首《梅花绝句》。”百花潭公园旁,王煜淳指着河畔的一个牌子告诉记者,从这里沿河而上,就是新打造的天府锦城项目“八街九坊十景”中的重要项目之一——寻香道。

记者注意到,原本临街的旧建筑被重新打造,提档升级,如今焕然一新,白墙红瓦,古色古香。散花楼旁,“彩虹吧”完成改造,内部植入了各种文化消费新业态,隔壁就是寻香道的游客中心。沿河继续走,宛若步入了一座精致花园。

“现在整个南河的景色非常漂亮,河水清亮、岸边景色美如画。”王煜淳说,巡河这些年,他最大的感受就是环境越来越好,水质越来越好,政府花大力气治理环境,水里的鱼、树上的鸟、岸上的人都是受益者,游客、市民喜欢得不得了。

【采访手记】

谢谢你们, 悉心守护母亲河!

一座有灵气的城市,必然离不开水的滋养。作为锦江的重要支流,南河可以说是成都的母亲河。

从李冰“穿二江成都之中”,到高骈改府河变“两江并流”为“两江抱城”,再到现在成都花大力气治理锦江水生态,成都人的衣食住行从来都离不开锦江,离不开南河。它让成都有了“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从容,也给了成都人“濯锦江边两岸花”、“二十里路香不断”的浪漫。

2300多年来,它静静穿城而过,成都的四季在河水中悄然流转,眼角眉梢都被滋养出了一股子温柔敦厚、淡然包容的气韵。

悠悠水色中,市井里弄的人间烟火与现代商业文明在融合中恣意生长。河边喝茶、垂钓、散步,它是藏在城中心的“桃花源”,让成都人诗意栖居。

如今的它,河畅、水清、岸洁、景美,美丽背后,是无数人的辛勤劳动、默默付出。谢谢你们,悉心守护母亲河!(成都日报记者 李自强 摄影 张青青)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