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自贡市强力推进“砂石行业”乱象治理专项行动
时间:2019-10-03 10:27:02   来源: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加,非法采砂存在着巨大利润空间,众多非法采砂者受高额利润的驱使铤而走险,无序、过度采砂既对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高额的利润也成为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为有效解决砂石行业突出环境问题,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违法行为,自贡市以“砂石行业”为抓手扎实推进水务领域乱象治理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全面排查、推进整治。自贡市按照“统筹推进、统一标准、边治边建、稳定市场”的原则,在砂石行业乱象治理过程中既开展乱象治理又注重行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的砂石行业治理新路子。一是明确标准,分类施策。制定了砂石企业运营标准,从审批、生产经营场地、砂石运输等环境进行治理,采取集中整治、限期整改,易地搬迁等方式推进治理工作,对纳入搬迁范围的砂石企业,落实搬迁选址、原址清理工作,对纳入整改范围的砂石企业,对标整改,确保整改完成后能正常恢复生产,对纳入取缔范围的砂石企业,及时予以取缔。二是全面摸排,落实责任。将砂石行业治理和环保“小散乱污”整治工作相结合。由住建部门牵头,对全市砂石企业开展了调查摸底,确定治理对象,并根据各自职能职责,以罚点球的方式,落实城管、环保、住建、国土、经信等责任部门。目前全市共排查砂石企业75户,按照“两断三清”要求取缔涉河砂石企业43户,完成整改4户。
    二、强化监管、依法打击。一是加强乱点乱象的刑事打击力度。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行业治理行政执法相结合,加大执法力度,同时在案件的办理过程中,认真分析排查是否涉黑涉恶,特别是对发现的监管漏洞及时完善措施进行整改,防止黑恶势力滋生。在砂石行业全市共查处非法采砂案件23起,移送公安刑事立案3起,1起已经法院判处,罚没款60万余元。二是加强典型案例推进力度。公安、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多次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采砂联合执法,重点查处了荣县长山镇熊家坝村曹家河非法采砂案,该案涉嫌非法采砂约合4574吨,涉案金额高达45万元;贡井区牛尾乡范某非法采砂1000余吨涉嫌犯罪案,该案法院已判处当事人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赔偿金8.5万元。有效震慑了非法采砂暴利行业的违法犯罪行为,防止了黑恶势力的滋生。三是加强行业监管力度。落实了属地政府、管理部门的主体责任,规范河道采砂许可证申领和管理制度,规范砂石资源开采权许可,建立健全出入场制度,严格落实采砂场公示制度,切实加强了河道采砂行业的监管。
    三、统筹规划,规范管理。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合法经营,确保全市砂石供应稳定,自贡市砂石行业乱象治理坚持“边治边建”原则。一是保持供需良好秩序。按照省发改、水利厅等10部门《关于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砂石料供应保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鼓励利用矿山废石、尾矿、建筑废弃物和石料等加工生产机制砂,提高工业固体废物再生利用的比例和疏浚砂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行业调控,加大砂石加工企业的有效管理;协调市场主管部门加强河道砂石价格管理,严禁囤积砂石、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行为。抓园区建设,集中管理。在自贡市沿滩区王井镇、沿滩镇分别规划建设砂石产业园2个,总占地面积145亩,可入驻砂石加工企业14户,预计投资约3.3亿元。目前,该区砂石产业园已入驻砂石企业9户,均已投产运营,完成投资1.28亿元,另与3户砂石企业达成了入驻协议。今年计划投资1.2亿元,完成4户砂石企业入驻并完成主体建设,实现3户企业投产经营。三是抓规范建设,统一标准。为强化砂石资源规范化管理,入园砂石企业均采取统一标准进行厂区建设和运营管理,主要包括设置喷淋设备、物料堆场覆盖防风抑尘网等扬尘治理措施;规范出入场区道路及车辆清洁流程,并落实专人负责清扫,确保控尘效果;砂石堆放场经营者必须严格控制砂、石物料堆放高度及堆放范围,做好间隔或增设补充安全警示标志。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