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南广绵签署跨市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
时间:2019-11-09 16:45:38   来源:
 
 

11月8日上午,嘉陵江畔,古城阆中。南充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大纪,广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晓东,绵阳市副市长经大忠,在参会人员和现场媒体的见证下,三人携手登台,共同签署《跨市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

南充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主持当天的签署仪式;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等出席。据介绍,为强化南充、广元、绵阳三市(以下简称三市)跨界河湖管理保护,携手构建共同参与、合治共贏的跨市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共筑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屏障,经三市协商,达成以下合作协议。

统筹规划。将三市跨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纳入当地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重要内容,上游或左岸(右岸)拟建调水工程、水库电站、工矿企业、大型养殖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等项目,要综合考虑下游或右岸(左岸)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

综合治理。三市要强化嘉陵江干流、东河、西河等重点河流以及三市(含县市区)关注的其他跨界河流两岸入河排污口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严防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加大河湖沿岸污水、垃圾收集处理力度,加强畜禽水产养殖及农村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最大限度减少对水体的污染。加强河湖沿岸各类工程项目管理,尤其是汛期强化河道内及河道沿岸船只、油罐、临时构(建)筑物等管控,防止易漂物对下游造成安全隐患。

信息共享。建立三市信息共享机制,共享跨界河流沿岸重点工程、企业,畜禽养殖、水质监测、水情雨情等基本信息,尤其是汛期或突发环境污染事件时,应及时互通情况,促进双方科学、合理、及时、有效制定处置措施。

应急处置。当跨界河流发生洪清灾害或水环境事件时,涉及到的市与市、县(市区)与县(市区)互相支持配合,为应急处置提供必要的协助。当一方发生态环境破坏或出现环境质量异常等情况,可能对对方造成不良影响时,事故发生地应及时将情况告知受影响方,并及时采取措施控制、消除或减轻不良影响。当发生跨界河流沙水纠纷案件时,受影响方到对方开展调查取证(溯源)工作、对方应主动配合和支持,积板协调处理纠纷。

该协议还规定了其他事项。本协议未尽事宜由三市协商处理。跨界河流毗邻县(市区)可结合实际根据本协议签订具体的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

新闻背景:

嘉陵江全长1345公里,发源于秦岭北麓的陕西省凤县代王山,干流流经陕西省、甘肃省、四川省、重庆市,在重庆市朝天门汇入长江。嘉陵江是长江支流中流域面积最大、长度仅次于雅砻江、流量仅次于岷江的大河。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以上为上游,昭化至重庆市合川区为中游,合川至重庆河口为下游。南充是嘉陵江上、中游最大城市。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