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首届河长制暨治水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19-11-18 16:44:01   来源:
 

11月12日,以“守河长初心,担治水使命”为主题的首届河长制暨治水高峰论坛在无锡市滨湖区举行。
据了解,此次论坛是首届县区级层面举办的专业性治水论坛,同时通过水环境综合整治“专家库”、“企业库”两个库的建立,滨湖区进一步整合了治水领域政产学研的优势资源,开启了“强强联合,精准治水”的新一轮实践探索。

无锡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水是这座城市最鲜明的特征、最突出的优势,享有“太湖明珠、江南盛地”的美誉。无锡之美源于太湖之水,全市拥有太湖水面面积594平方公里,占全湖总面积的26%;拥有太湖岸线132公里,约占沿湖总岸线的三分之一。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敏在论坛上表示,作为全国河长制发源地之一,无锡积极打造河长制管理升级版,统筹推进河湖功能管理、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市先后建成梅梁湖、长广溪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太湖贡湖湾、十八湾等生态湿地,有力打造了良好的太湖湖滨生态系统。

滨湖区委副书记殷毅指出,滨湖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两山理论”,不断加大河道整治、控源截污力度,推动了区域水体水质的有效提升,有力保障了太湖连续12年安全度夏,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滨湖特色的水环境治理新路,滨湖的河长制工作也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专题报道。

当天,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全兴、任南琪领衔的“专家库”囊括40多名专家,将因地制宜为治水难题提供智力支撑;“企业库”首批入库近30家资质高、专业强、信誉好的生态治水企业,将为滨湖治水提供人员、技术、经验等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全兴表示,滨湖区是太湖治理的实践者,成立治水专家库和企业库,是对未来治水工作的一个很好的探索。

2017年至2019年,滨湖区先后推出1.0、2.0、3.0河长制治水模式。2017年推行“河长制1.0版”打了基础,2018年推行“河长制2.0版”补了短板。今年以来滨湖区以水质消劣为核心,全面推行“河长制3.0版”工作,全区劣Ⅴ类河道与去年同期相比已下降40%,年内将完成50%的消劣目标。

下一步,滨湖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促进水环境治理迈上新台阶,重点在河道消劣上补足短板,瞄准全区劣五类河道加大消除力度,加快推进速度,确保2020年全区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在发挥治水示范引领作用上创建样板,打造一批样板河道,优秀河长,发挥好民间河长作用,真正做到群策群力。同时还要深化科技支撑,充分利用好河长制信息化平台,治水专家库,企业库推进水环境治理取得新成效。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