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天蓝水清鸟飞扮靓美丽南充城
时间:2020-04-21 19:59:50   来源:
 
 
 
 
 

天蓝水清鸟飞扮靓美丽南充城 杨君 摄

“有一种蓝叫‘南充蓝’,走在南充的大街小巷,抬头就能看到一片湛蓝的天空。”4月18日, 南充网友“快乐小羊” 在朋友圈晒图发文,大赞南充美景。近年来,我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好“三大战役” 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打好“三大战役”,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就是守护美丽的家园。

近年来, 我市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优化产业布局、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 淘汰老旧车辆、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氨排放控制、完善环境监测监控网络和执法等,取得了较好成效。2019年,南充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5天,PM25同比下降3.0%,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改善幅度排名前20位的城市中,南充排名第六位。

4月18日,记者在嘉陵江南充段看到,江水清清,两岸郁葱,水鸟翻飞。近年来,我市在碧水保卫战方面,把实施“碧水”工程作为重要民生工程, 坚持以保障环境安全、改善水环境质量为主线,切实抓好河长制责任落实, 巩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成效。同时,加强了污水处理设施的建立和完善,持续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2019年,嘉陵江干流及重点湖库升钟水库平均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5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27条市级河长河流58个考核断面和27个出口断面水质达标率分别为89.7%、92.6%。

土壤是人类赖以生产、 生活和生存的物质基础。近年来,我市在净土保卫战中, 全面监管工矿企业的“三废”排放,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管理和垃圾处置。同时,积极开展全市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泥处置和废铅蓄电池等专项执法行动等,取得了显著效果。

坚持全民参与 建设宜居宜业生态城市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南充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按照中、 省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 的相关要求和部署, 我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坚持围绕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 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切实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在蓝天保卫战方面, 我市生态环境系统将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柴油货车和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等开展专项执法, 对大气排放超标行为实施立案查处等。

在碧水保卫战方面, 深入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 嘉陵江入河排污口和长江经济带化工园区专项执法, 重点对乡镇及以下156个、县级以上8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开展执法专项行动等。

在净土保卫战方面, 会同公安、 交通等部门重拳打击危险废物非法收集、转运、处理、倾倒等恶意违法犯罪行为, 严厉打击废铅蓄电池行业领域的违法行为等。

“守护好嘉陵江最柔美的身段、川中最秀美的丘陵、巴蜀最宜居的环境, 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呵护蓝天碧水净土工作中,要坚持全民参与,共同绘就南充“亲水”画卷,切实把南充建设成为一个更加宜居宜业的生态城市。(记者 文秀佳)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