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川渝河长开展联合巡查 共同守护琼江生态环境
时间:2020-05-06 10:45:49   来源:
 

4月29日上午,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龙台镇,来自川渝两地的河长们齐聚此地,围绕琼江共同开展联合巡查工作。

琼江为涪江的一级支流,全长约233公里,流域面积约4440平方公里,是惠泽潼南区、铜梁区、遂宁市、资阳市沿岸居民的重要饮用和灌溉水源。

自河长制推行以来,川渝两省市就跨界河流联防联控不断沟通交流,加深合作。琼江也成为了川渝两地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工作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场镇将修建污水处理厂

让污水不再直排龙台河

此次联合巡查的地点,位于龙台镇白水场镇。琼江的支流——龙台河便从场镇边穿过。近年来,安岳县政府高度重视琼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并于去年6月在白水场镇建设安装污水处理一体机并投入使用。

龙台镇党委书记程景庚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白水场镇常住人口700余人,场镇日产生污水约50余方。目前投用的污水处理一体机,可以实现日处理量达100方/天。

去年12月,在白水场镇团结堰附近,当地督促排污口涉及单位白水玉英酒厂安装环保设施后,全场镇的污水收集率达到80%以上,基本杜绝生活污水直排龙台河。

“今年9月,白水场镇的污水处理厂也将计划开工,建成后全场镇的污水收集率将达到100%。”程景庚表示。

打造稻虾共养共生基地

守护碧水还能实现脱贫

白水场镇联合巡查结束后,川渝两地的河长们驱车前往重庆市潼南区塘坝镇,查看紧邻塘坝河的小龙虾标准化养殖基地。

塘坝镇党委书记谢子清介绍,塘坝河是琼江一级支流,依托良好的水域资源,该镇的金山村在去年打造了占地300亩的稻虾共养共生的生态种养示范基地。

据了解,该基地采用“公司+贫困户务工”的经营模式,既可以丰富市场供应,又能增加农民收入,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稻虾共养要求基地水源、水质保护好。”谢子清说,农户农田养殖使用农家肥料和低毒农药,不会对虾和环境造成污染,符合绿色环保产品要求,且小龙虾能吃掉虫害,保田丰收。

“其实小龙虾对一些有害气体、重金属、药物等非常敏感。”谢子清告诉记者,基地必须保证小龙虾远离污染源,而水稻可以净化水质,使稻虾养池中水质无污染,从而达到国家水质排放标准。

川渝联防联控成常态化

共护琼江成为靓丽名片

据了解,此次联合巡查并非川渝两地首次开展琼江流域联防联控。2018年10月,川渝省市级河长就曾联合巡查了琼江。当时,琼江流经的潼南区、铜梁区、遂宁市、资阳市等四地河长办共同签署《河长制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9年,川渝两省市联合开展琼江水环境治理情况巡查,联合推进解决岳阳河、龙台河等河流存在的污水直排、水质浑浊等问题,全力助推两省市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落地落实。

而在就在前不久,潼南、遂宁两地的“河小青”志愿者也多次联合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服务行动,清理河岸垃圾,打捞河面漂浮物。两地志愿者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也将定期、持续开展这一志愿活动。

围绕琼江频频展开互动,这也让琼江成为了川渝两地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工作的一张名片,吸引了更多的区(市)县加入到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共治共管之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小王梓涵 胡杰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