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阳光问政 直击仪陇水源保护及污水处理乱象
时间:2020-07-15 18:12:27   来源:仪陇县融媒体中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直以来,保护生态环境受到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受到社会各界群众的极大关注。本期《阳光问政》将围绕“关注环境保护”这一主题,直面仪陇县目前存在的环保问题短板。
 

饮用水源保护地未受到保护

嘉陵江是我们的母亲河,为了保护河道环境卫生,仪陇县委县政府在重要水域设置了保护区防护网,用以分隔保护区域水源。

仪陇县城居民张先生时常在新政滨江大道晨跑,近日,他发现在滨江大道通往度门、柴井的方向,政府设置的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外的护栏被破坏。

  张先生:我每天都往这个方向跑步嘛,上个月我无意中看到这边护栏被整坏了,从头头上一直到那边,好几处都是蹬坏了的,再加上这又是水源保护区,有些人随时提个桶钻进去,我觉得还是不应该,又是公共设施。

随后,仪陇融媒体中心记者来到张先生所说的地点,“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的牌子赫然醒目,然而在牌子周边,记者发现许多区域的护网都有被损坏的痕迹。

垂钓者恣意妄为无人管

这些设施到底是什么人下的“黑手”,记者不得而知,但既然是饮用水源保护区,日常巡查难道就没有发现吗?保护区是否允许无关人员随意进出?出现安全事故又是谁的责任?相关部门是否知道这样的情况?日常巡查监管工作是不是存在疏忽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又收到了其他市民的反映。

小洄溪通往柴井的一处废弃砂石场处是饮用水二级保护区,这里到处都标示着严禁钓鱼,但是每天都有人在垂钓,不仅破坏了生态,还对江边的环境卫生造成了污染。

几辆私家车稳稳地停在岸边,几个年轻小伙正挥舞着杆子在水边垂钓,一位老同志正好将自己的摩托车停在了场地警示牌下,静心垂钓。钓鱼的人确实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欢乐,不过也带来了满地的果皮纸屑,方便面盒子、矿泉水瓶子、纸巾应有尽有,甚至还有不少取火后留下的灰烬。环境保护的意识、安全意识在这些钓鱼爱好者眼里显得苍白无力。

河道垃圾长期不清运

  嘉陵江新政航电枢纽工程是四川省“十五”规划重点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每到雨季汛期的季节,航电站上游都会漂流下来许多垃圾,如果不及时清理,势必会有着不小影响。但记者数次走访发现,近期,航电站上流的垃圾已经积存不少,并未进行及时清理。

  蔡家坝村民反映:环保本来就说随时可以打捞的,现在谁舍得出钱来天天利用船捞,要浮得多大一山了,要捞好多船他才得去捞。

  不仅是江里的垃圾多,蔡家坝村村民还强烈反映,村上修建的垃圾池也很久没人来清理了。大量的垃圾堆积在路边,臭气熏天,仔细查看,最下层的生活垃圾已经全部腐化,酒瓶、床垫、广告牌、生活垃圾堆的到处都是。

蔡家坝村民:你像垃圾池修了,国家环保本来就是说,按时间半个月或者十天来一次,按规定十天来拉一次,垃圾堆到垃圾池里面臭死人。

污水处理厂成鹅鸭养殖场

水质污染关系着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为了更好的解决水质污染,近年来,仪陇县城乡相继建立了污水处理厂,然而,这些污水处理厂是否在正常运行,运行效果又如何呢?《阳光问政》栏目组针对多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暗访。

走访中记者来到三河镇污水处理厂,到达厂区,发现,大门紧闭,无论怎么拍打门锁,都没有人回应,只有几只鸡鸭在厂区里肆意走动进食。随后,我们在场镇居民处要来了该厂区值守人员的联系方式。下午330分,再次来到了厂区,值守人员为我们打开了大门。

记者:这个鸡是哪个养的。

  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外面来的。

记者:你们这里面准不准养鸡?

  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不准,好好,让他们收起走。

根据相关规定,污水处理厂内确实不允许饲养家禽,并且对上班期间工作人员的着装也有着相应要求,工作人员主动向记者承认了自己的疏忽。

  在观紫镇一个地势较低的山坡,暗访组找到了该辖区的污水处理厂,一进大门,一股恶臭扑面而来,工作人员解释到,最近雨水较多,高位的污水、雨水顺势淌到了厂区,冲进来不少淤泥,随着气温升高,加上靠山体边上的淤泥还没来得及清理,所以臭味比较浓。

  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下雨的时候)管道的水都流到凹塘里面了,涨起水来我就喊他过来守,我怕,冲的很响,不涨水我们有机器洗池子,下了雨厂里面沙都是这么厚。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该厂区内也存在饲养家禽的情况,经询问,工作人员也承认这就是自己饲养的家禽。不仅如此,该厂区一处空闲池子,也成为了工作人员的私人鱼塘。

污水处理厂管理极不规范

  在先锋镇污水处理厂,虽然厂区整洁卫生,设施设备运行有序,但交流过程中,值守人员告诉我们,该辖区的巡查人员一般都不用到场进行维修。

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我这里都是我自己处理,百分之八十问题自己处理我原来是跑车的,但是设备上面有的问题是通过微信联系,维修的人不来了,所以这样就比较方便了。

  厂区设备都是专业设备,相信公司也有配备专职的巡检人员,这值守人员修检专业设备,看似好像十分爱岗敬业,但设施设备真要是出现异常情况,出现问题和责任,又该谁来负责?

暗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普遍存在提前填写资料或者填写不完善等情况,有一处厂区工作人员就填写了631日”这个不存在的日期资料。记者同时了解到,全县有72所污水处理厂,其中12所属鼎泰公司,其余60处属国润公司,目前,所属国润公司的乡镇污水处理站,相关工程还未验收竣工,预计今年年底,将全面投入使用。

鼎泰公司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管理我们都有培训这些,安全、生产等都在教(工作过程中有没有发现短板或者人员、缺陷问题)这些基本都没得,都是附近找的比较老实的老百姓经过我们培训之后,先实习一段时间再正式上班,都没得啥子问题。

  对于咱们普通人来说,环境保护一词更多的体现在节水节电、减少尾气排放、控制噪音污染等生活情况中,我们不仅要建设环保城市,也要当好环保市民,这样才能共同控制环境污染、预防环境质量恶化,促进人类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本期节目中所反映出的问题,到底将如何解决?《阳光问政》将继续予以关注。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