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嘉陵江南部县城段黑水源头找到了
时间:2020-08-05 13:13:54   来源:
 
  8月2日,南充市南部县郊嘉陵江燕子窝污水处理厂附近江面,出现有一条黑色污染带;而上游老鸦桥水域又被曝光有船舶向江中直排黑色液体。
  嘉陵江被污染一事,引发当地市民及全国媒体高度关注。5日上午,记者河长从南部县相关部门获悉:燕子窝污水处理厂附近江面的“黑龙”,并非源自老鸦桥附近的船舶,而是县城柳林溪、状元溪的雨污混合水漏涌至嘉陵江,在江面形成“黑龙”式水流。相关责任单位被当面训诫,并被责成立即整改。
两条“黑龙”各归其主
   受南部县委、县政府指令,8月4日上午,南部县河长办组织生态环境局、县海事处、县行政执法侦察大队一行15人,先后赶赴老鸦桥、燕子窝现场调查核实,并就地抽取黑污水样本进行检测。
  经调查,老鸦桥附近江面“黑龙”系“胤熙19”采砂船排出,燕子窝污水处理厂附近江面“黑龙”系柳林溪、状元溪等县城“两溪”的雨污混合水。两条“黑龙”相距近5公里,且中间隔有红岩子电站, “胤熙19”采砂船所排黑污水,流至原昌盛砂石场下游约1公里处沉淀消失。自此沿江至燕子窝污水处理厂上游一直再未发现黑色水流迹象,由此可判定上下游“黑龙”无直接必然联系。
检测结果将尽快公布
  调查组初步认定:“胤熙 19”采砂船抽排黑污水非油污水。
  “胤熙19”采砂船系原昌盛砂石场业主从重庆新购的长江水面采砂船,8月1日驶至南部嘉陵江水域。因舱内尚有江沙泥水(现场检查时仍为黑色),业主于8月2日至3日对其检修时使用水泵 抽排舱内泥沙水。调查组对“胤熙 19”采砂船进行细致排查,未发现油污排放迹象。
  调查组还认为:燕子窝附近江面黑色水流为箱涵漏涌。
  近几日南部县城短时强降雨期间,“两溪”大量雨污混合水涌入箱涵,远远超出集污管道及箱涵的容纳能力,加之新建的燕子窝水质提升工程尚处于试运行阶段,一时不能高效抽提箱涵内雨污混合水,导致漏涌至嘉陵江,在江面形成“黑龙”式水流。
  南部生态环境局表示:将在加快样本检测,并及时出具检测报告,以便判定两处黑污水是否对嘉陵江水质造成污染,并向社会群众作出明确意见回复。
多措并举缚住“黑龙”
  无论两条“黑龙”是否对嘉陵江水质造成污染,毋庸置疑的是:两条“黑龙”均由“黑污水”构成。为此,调查组现场作出如下处理:
  一是当面训诫并责成“胤熙 19”采砂船业主立即停止向嘉陵江抽排泥沙黑水,一旦发现向嘉陵江排放污染水,将严格依照《水污染防治法》对其实行顶格处罚;
  二是责成燕子窝污水处理厂立即满负荷运行,竭力抽提“两溪”污水箱涵内雨污混合水至县城污水处理厂达标处理,确保雨污混合水不排入嘉陵江;
  三是责成南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待嘉陵江洪水退去后,及时检修集污管网和纳污箱涵,确保“两溪”雨污混合水封闭运行;
  四是由县河长办、县生态环境局、县海事处安排专人,加强定期和不定期巡查检查,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度发生。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