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严查!水利部调查秦巴山区硫铁矿污染问题
时间:2020-08-11 10:00:23   来源:
 
  近日,水利部派出工作组对陕西秦巴山区硫铁矿污染汉江上游多条支流情况开展明察暗访,调查认为,秦巴山区历史遗留的硫铁矿矿洞和矿渣对局部区域内的汉江支流造成污染,大量的尾矿渣堆、尾矿库对汉江水源保护构成严重威胁,必须尽快查清尾矿底数,制定治理修复方案,根除污染隐患,修复受污染河流生态。
白河县厚子河铁、锰含量明显超标
  汉江上游的秦巴山区是南水北调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日前,澎湃新闻报道秦巴山区多条支流因硫铁矿采矿污染多年。虽然这些矿区已在2000年左右被政策性关闭,但因尚未进行生态修复或风险管控等措施,矿洞和山区深沟露天堆放的矿渣在雨水和泉溪的冲刷下仍源源不断的向下游输送磺水,不仅遭村民诟病对其吃水造成影响,而且还威胁着汉江流域的水质。
  这些历史遗留矿渣主要散布在安康市的白河县,还涉及汉中市西乡县的部分区域。
  稿件刊发后,水利部高度重视,部长鄂竟平作出批示,指示有关司局抓紧组织调查,查清硫铁矿污染汉江上游支流的范围、深度以及对汉江水质的影响程度,调查陕西省有关地方落实河长制情况、各级河长和河长制有关组成部门履行职责情况,严肃追查有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
 
白河县凤凰村干子坪的渣场正在进行二次修复
  7月12日—15日,水利部派出暗访组,赴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汉中市西乡县暗访调查报道所反映的硫铁矿污染河流情况,并对相关河流水质进行取样检测。7月26日—29日,水利部又派出工作组开展深入调查,工作组深入硫铁矿尾矿区查看河流污染情况、城镇供水和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情况,访问基层群众、听取意见,查阅文件资料,与县乡村级河长和省、市、县有关职能部门座谈交流。
  工作组调查认为,陕西秦巴山区硫铁矿自上世纪五十代末开始大规模、大范围开采,2000年政策性退出,由于尾矿渣长期裸露于岸坡,降雨长期冲刷、渗流导致铁锰等金属随水流进入河道,造成部分河流严重污染,铁、锰等金属含量明显超标,河床颜色呈现金黄色,当地俗称“磺水”;从目前水质检测结果看,硫铁矿对局部区域内的汉江支流造成污染,对汉江干流水质损害程度尚需评估,但大量的尾矿渣堆、尾矿库对汉江水源保护构成严重威胁,必须尽快查清尾矿底数,制定治理修复方案,根除污染隐患,修复受污河流水生态。

 

厚子河边的安康市县级河长公示牌
  目前,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汉中市西乡县均已启动矿区调查和综合治理方案研究工作。
  水利部表示,将持续跟踪秦巴山区硫铁矿污染治理进展情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问责为抓手,加强对有关地方落实河长制情况进行暗访督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河长责任,督导河长制有关组成部门履职尽责,全面推进河长制“有名”“有实”,切实保障汉江上游水源涵养区水环境水生态,确保南水北调供水安全。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