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秦淮河违建 水利部约谈南京市江宁区
时间:2020-08-11 10:18:06   来源:水利部网站
 
  8月3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就江苏省南京市秦淮河大堤违建房屋问题约谈江宁区人民政府、南京市水务局以及江苏省河长办负责人。水利部通报了秦淮河大堤违建房屋有关问题调查处理情况,要求地方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程安全,依法依规坚决整改到位,举一反三,避免再次发生类似问题。
  7月25日,多家媒体报道秦淮河杨家圩堤段违建房屋问题。水利部高度重视,鄂竟平部长提出明确要求,魏山忠副部长当即批示要求迅速组织查明情况,依法依规处理,及时回应媒体和社会关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与有关司局沟通,并对问题处置提出明确意见。水利部有关司局迅速派出工作组会同江苏省水利厅现场调查核实,督导问题清理整治。
  经调查核实,媒体反映的5处房屋建在秦淮河右岸堤防背水侧,房屋建筑面积4528平方米,涉及占压堤防及其管理范围,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媒体曝光后,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7月26日晚,江苏省组织对侵占秦淮河大堤的5处违建房屋进行了清理整治,考虑到目前秦淮河水位较高,除暂时保留房屋框架结构以避免堤防产生位移、沉降外,房屋门窗、装修设施、砖砌墙体等已拆除,并实施了部分土方回填,完成了阶段性拆除任务。7月28日,江宁区对相关责任单位和9名责任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理。
  魏山忠强调,河湖管理、防洪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江苏省各级河长和有关部门要深刻反省秦淮河违建问题,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党中央的嘱托、人民生命安全放在心头,落到行动上,从讲政治的高度严肃处理秦淮河大堤违建房屋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要确保工程安全运行。要抓紧组织论证秦淮河大堤工程安全情况,对可能存在的防洪安全隐患及时实施必要的补救措施。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加密对秦淮河大堤的日常巡查频次,加强监测、预警,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度汛安全。三要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依法依规抓紧提出后续清理整治方案,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四要压实河长和部门责任。要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职责,特别是区级河长责任,做到真履职、真尽责。各级河长办、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执法监管,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五要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要举一反三,深入排查“四乱”问题,特别是重大涉河违建、围垦河湖问题,强化暗访督查,敢于动真碰硬,扎实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指出,秦淮河大堤违建房屋问题得到了及时处置,但江苏省有关地方和部门一定要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要敢于动真碰硬,切实依法依规办事,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位、把水利强监管落实到位。
  江苏省河长办、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负责人等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诚恳接受批评,将按照水利部要求确保问题依法依规整改到位,确保工程运行安全和防洪安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水利部河长办、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约谈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