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特大暴雨袭击南充 雨量刷新历史极值
时间:2020-08-16 10:20:01   来源:
 

图片说明:特大暴雨后,8月13日上午的南部县东坝场一隅

瓢泼大雨从天而降——8月12日17时后,我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方出现特大暴雨。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应急力量紧急开展防汛抢险,切实落实各项防汛抢险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雨太大了,在记忆中,都没有见过这阵势!就像是天漏了,又像是一个人拿着一个大盆子,站在上空,直接往下倒一般。”8月12日晚,仪陇县新政镇突然降起了瓢泼大雨,瞬间,天地之间如同挂起了一道雨帘,不一会儿,县城低洼处便开始积水,当地居民在朋友圈这样描述暴雨。12日下午到13日上午,南部县八尔湖镇东林寺村也是暴雨倾盆,当地村民说,暴雨大到“站在屋檐下,连院坝边的树都看不清楚”。

据市气象台监测,8月12日17时至13日14时,我市南部、西充、仪陇西部、顺庆北部、蓬安北部、嘉陵西部、阆中南部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方特大暴雨;全市353个监测站点中,降雨量250毫米以上的有10个,100—250毫米的有74个,50—100毫米的有125个,25—50毫米的有115个。其中,强降雨中心在仪陇、蓬安和南部县交界处;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仪陇县新政镇,降雨量达355.5毫米,突破南充274.1毫米的单日雨量历史极值;最大小时降雨量出现在南部县八尔湖镇东林寺村,降雨量达95.1毫米,突破我市93.7毫米的小时强降雨历史极值。

随着强降雨来袭,加上上游亭子口航电、升钟水库泄流,8月13日13时,嘉陵江出现洪峰,水位达267.85米(低于警戒水位2.95米),相应流量10200立方米/秒。受暴雨影响,市内中小河流出现涨水过程,有11条河流15站水位变幅超过2米,有2站洪峰水位超保证水位。其中,南部县西河肖家站水位变幅2.38米,洪峰低于警戒水位4.42米,相应流量1230立方米/秒,为近9年来最大洪水;南部县宝马河建兴站水位变幅3.02米,洪峰超警戒水位1.03米,超保证水位0.13米;顺庆区芦溪河芦溪站水位变幅7.07米,洪峰超警戒水位2.3米,超保证水位1.2米。监测显示,从昨日13时起,嘉陵江及中小河流水位开始回落。

13日下午,市气象台气象专家表示,此次降雨过程中,强降雨过程已经基本结束,但是降雨还将持续。其中,14日和15日南充为小雨转阴天气,16日为多云转阵雨,17日为阵雨转小雨,18日、19日均为小雨。

针对此次强降雨,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各应急力量紧急开展防汛,转移受灾群众,加强应急值守等;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相结合的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各类责任人必须到岗到位,及时报送雨情、水情及防御工作,切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全市紧急出动应急队伍、应急车辆,调拨冲锋舟等救援设备参与防汛抢险,共转移群众1460人、解救被困群众232人。目前,应急救援工作还在紧张有序进行中。(记者河长 李奎)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