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嘉陵区投资3.6亿元治理黑臭水体
时间:2020-11-13 18:41:44   来源:
 

(记者河长 向荣 汪仁洪 摄影报道)嘉陵城区新建的城市景观湖——南湖,本想与顺庆区树大根深、历史悠久的北湖媲美,但是有那条流进湖里的黑臭水体“小山子河”,南湖就有些“中气不足”。不过,南湖扬眉吐气的一天快到了:2021年3月底,总投资3.6亿元的“收拾”南湖、小山子河黑臭水体的工程竣工,届时南湖与北湖再一决高下。
小山子河贯穿嘉陵主城区,在“三河”(圣子河、小山子河和凤垭河)里流域最长、范围最广、影响最大、涉及居民最多。小山子河流进南湖。南湖占地约300亩,形成水体面积的湖泊区约230亩。因小山子河污染严重,导致南湖淤泥淤积、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水花生、蓝藻等相继出现,周边生态环境和市民的生活环境受到影响。
排查出南湖的黑臭水体污染源后,嘉陵区制订了整治方案。 今年4月,嘉陵区投资3.6亿元,启动了实施嘉陵区都尉路以西片区市政雨污管网分流及暗涵整治工程,涉及茶盘路、南虹路、嘉南路、晶莹路等15条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并将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城市河道12000米。

“河道护坡工程已经完工,目前正在进行生态护岸和修复工程。”小山子河巴蜀文化美食街段河道整治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2020年嘉陵区都尉路以西片区市政雨污管网分流及暗涵整治内容之一,包括修复破损管道、疏通雨污管道、新建雨水管道、修建护坡及进行生态景观打造等。整治过程中,将破除河床河岸混凝土,用清片石挤出淤泥外运处理后,形成自然生态河底。河岸用青石护坡,冠以景观石,种植水陆两生植物,形成水陆生态系统。
据悉,2020年内该工程计划完成80%,2021年3月底以前,整个工程完工,还市民一湖清水。届时南湖、小山子河将成为全国第三批黑臭水体治理的典范。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