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南充市“十三五”水利发展成就综述
时间:2020-12-17 12:23:49   来源:南充日报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多少年来,南充人临水而居,择水而憩,他们珍惜这片河水的滋养。以“上善若水”的大爱情怀和担当精神,热爱水、治理水、利用水,是世世代代南充人的实践写照。

升钟二期嘉陵区里坝镇五龙分支渠渡槽
  新中国成立以来,南充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水利事业,引领全市人民以愚公移山的豪迈气概,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建成以升钟水库为代表的各类蓄引提灌水利工程53万余处,规模以上灌溉渠道3603千米,防洪堤251.64千米,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930.77平方公里,蓄水、供水、防洪等工程体系逐步建立,水利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人民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得到逐步保障。
  “十三五”以来,南充水利人在“节水优先、空间平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的引领下,秉承“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紧扣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改善、水旱灾害防治工作主线,活用水之利、攻坚水之治、成就水之梦,奏出了气势磅礴的水之交响乐章。
水利建设硕果累累
  “若天晹旱,增堰进水;若天霖雨,陂泽充溢,则闭枋断水,空渠衍涝,足以成河,云雨由人,经国之谋,暂劳永逸。”把水管控住,逢旱能灌,遇涝能蓄能排,这是魏晋人司马孚的治水理想,也是一代代中国人对水利建设的美好向往。
  营山,地处渠江和嘉陵江分水岭,十年九旱,缺水是制约营山加快发展的“最大瓶颈”。面对百姓的热切期盼,营山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启动了嘉陵江引水工程。2017年3月20日,总投资3.52亿元,横跨营山蓬安两地,全长27.5公里,日供水量10万立方米的“嘉引工程”在万众期待中正式开工。2020年9月17日上午9时30分,营山县嘉陵江引水工程通水仪式在蓬安县相如街道小泥溪村举行,这标志着“嘉引工程”正式竣工,营山城市供水能力大幅提升,饮用水质根本改善,先天缺水的营山不再为水所惑、为水所困。
  “嘉引工程”,是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是全市水利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仪陇思德水库
  仪陇县七一水库是一座以农业灌溉、场镇及农村人畜供水为主的小(一)型水利工程。该工程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水库投用后可灌溉5110亩农田和解决辖区1.07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
  “七一水库,大坝采用清华大学堆石砼技术,是四川省首例堆石砼技术用于大坝的工程。”仪陇县水务局水库建设运维中心主任罗文攀介绍,水库采用新工艺、新技术,不但推进了建设进度,而且还大幅降低成本,泸州、广安、攀枝花等地的水务部门相关人员还专程前来参观学习。
  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南充水利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高了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
  “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整治、建成各类水利工程7.836万余处,其中新建中型水库4座、小型水库6座,新建、整治供水工程4.32万处,整治小型水库373座、塘坝3.25万口、泵站2041处、水闸159处,各类水利工程供水能力达18亿立方米;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涓涓清流滋润民心
  12月13日傍晚,营山县灵鹫镇平桥村党支部书记泉群芳回到家,打开自来水龙头,接水、淘米、煮上一锅香喷喷的白米饭;饭后,她烧上开水,给自己泡了一杯香气馥郁的热茶;品完茶,走进卫生间,打开花洒龙头,冲个热水澡,洗去一天的疲惫。就像城里的平常人家一般,一切那么轻松、自然。
  然而这看似平凡的生活,在几年前却是一种奢求。平桥村山高坡陡,自然条件差,曾是营山县的典型贫困村,多少年来,吃水问题一直是全村百姓的心头之痛。“干旱年月,大家都到河沟里去挑水,挑回去的水里常有树叶、杂草,味道不好,水质也不行,洗澡、洗衣服都要计划着来。”泉群芳说,平桥村百姓吃够了缺水的苦。
  2015年以来,营山县加快推进民生水利建设,平桥村先后修建了19处水源井和一座集中供水站,涓涓清水流进寻常百姓家,全村300多户、1000余人的饮水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嘉陵江风光

  “自从园区实施了水肥一体化灌溉,近两年果子数量多了、品质好了,价格也上来了。”南部县东坝镇打鼓山村村民刘永凯兴奋地告诉记者,2014年,他响应号召返乡创业,承包起村里的柑橘园,但靠天吃饭,产量和质量不可控等问题始终困扰着他。2018年,南部县引进新疆天业节水公司,为打鼓山村带来水肥一体化喷灌系统,不仅可以对田间气候、灌溉用水、作物长势等实时监测,还能分析提供智能运行方案,通过自动启闭水泵实现从水源到田间管理的自动控制。得益于此“法宝”,刘永凯的近200亩柑橘实现旱涝保收。
  潺潺清水流进千家万户,润泽百姓心田;条条渠道通向田间地头,灌溉希望田野。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充按照因地制宜、精准配置、产水相融、整村推进的思路,大力实施贫困地区“治水兴村”战略,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强化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优先做好贫困地区“最后一公里”渠系建设,大力开展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着力解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灌溉设施配套问题。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总投资18.85亿元,建成各类供水工程4.3万余处,受益人口达200万人。
治水护水成效显著
  河水清澈,绿波荡漾,风景如画……这是12月13日记者在蓬安县凤求凰广场清溪河畔看到的场景。以前的清溪河是一条臭水沟,两岸污水直接排入。近年来,蓬安县通过河道整治,实施截污干管工程,还清溪河一河清水。
  13日一大早,蓬安县相如街道城南桥社区党委书记邓四妹来到清溪河边走边看,仔细查看沿线河道流域是否存在污水直排,岸边是否有垃圾、水面是否有漂浮物等。自2017年担任清溪河“村级河长”以来,只要一有时间,邓四妹就来到河边巡逻。

中省主流媒体点赞南充河长制工作
 
  “巡河并不是简单走一走,要时刻关注河道有没有漂浮物,有没有排污口,有没有非法破坏河堤等现象。”邓四妹说,清溪河流经蓬安城区,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近几年通过河道整治和水环境治理,河清了、水不臭了、河岸美了。
  “污染在河里,根源在岸上”,为确保嘉陵江主干流水质常年达标,仪陇县柴井乡严把入江水质管控,将辖区河、湖、库、塘、堰、池、田全部纳入河长制范畴,创新推行河湖长制"五方"责任体制,对辖区2条大小洄溪、3座水库、682个坪塘堰及水池田坝进行统筹治理。目前,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作为嘉陵江支流的大、小洄溪入江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水质,河流沿岸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日益提升。

构溪河风光

  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的生命,每一位河长,就是守护河流生命的责任人。我市自2017年开始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目前已实现五类河长全覆盖。通过全面落实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创新开展“20项专项行动”,全方位、全域化加大治理保护力度,南充各流域水质得以全面改善。嘉陵江、升钟湖水质长期稳定保持在Ⅱ类,截至2020年10月,27条市级河长河流59个考核断面和27个出口断面水质达标率分别为89.7%、96.3%,较2017年同期分别提升26.4个百分点和14.8个百分点。
  市水务局局长王体刚表示,南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创新江河湖库管理办法,加大对水环境的整治力度,在兴水、治水、护水方面取得实效,水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提升。
  眼下南充,水与绿相伴,人与水共生,一座城水相依、人水和谐的山水田园之城正如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闪耀在嘉陵江畔,让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