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南充2021年第一次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1-04-30 09:58:41   来源:
 
  4月28日下午,南充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议在市政府会议厅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吴群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我们要始终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盆中的“水”,以深化河湖长制工作为抓手,纵深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加快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相统一的河湖治理保护目标。
  在当天的会议上,市总河长办公室副主任就全市河湖长制年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副市长、市总河长办公室主任沈一凡对下阶段河湖保护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吴群刚强调,抓好河湖治理保护,重点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要提升防污治污能力。认真落实《南充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排水管网改造和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确保按时完工、及时投运。严格按照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方案要求,严控区域入河排污总量不增加,确保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监测全覆盖,规模以下入河排污口监测覆盖范围扩大。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依托现有河湖长制信息化平台、城镇污水信息监管平台,着力构建天上看、地下查、河上巡、网上管的立体监管模式,切实提高河湖长制落实和污染防治效率。
  二要提升问题整治成效。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将进驻四川,河湖长制工作是督查重点。从3月份全市“回头看”专项行动来看,共排查发现各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545个,涉及水生态环境的有271个,占比高达49.7%,形势不容乐观。各地各部门要扎实推进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确保全市国省考核的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劣Ⅴ类水体控制比例、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年度考核要求。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尤其要加强城镇污水直排混排问题整改,抓紧推进管网整治、能力提升、设施运行相关工作,确保雨污分流、应收尽收、排放达标;对已经上报完成但质量不高的点位,逐一再排查、再核实、再整改,确保经得起检验。
  三要提升河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确保5月底前形成最终划界成果,6月底前顺利销号。抓紧制定“一河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2021—2025年),探索开展河流湖库健康评价,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持续抓好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继续巩固砂石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坚决遏制违法砂石开采反弹趋势。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常态化推进“清四乱”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嘉陵区河西砂石加工厂和蓬安县神舟砂石加工厂整改工作,确保按期销号。
  吴群刚强调,知易行难,行胜于言。河湖长制工作来不得半点含糊。大家要以严之又严的作风、细之又细的举措,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狠抓落实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担当作为。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开到县乡级,担任市级河长的市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县乡总河长、河长和市县河长联络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兰水 记者河长邓成满 文/图)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