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2021-07-12 09:55:28   来源:
 

 

救援队员驾驶冲锋舟,救助被困人员。

 

 

被困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蒋旭辉

“有人没?有人没?救命!救命!”7月10日上午9时30分,一阵阵急促的呼救声撕破了嘉陵区文峰街道渭钟沱村的宁静。嘉陵区2021年应急救援实战综合演练由此拉开帷幕。演练模拟连续降雨导致嘉陵江嘉陵区段水位快速上涨,超过历史警戒线,10名村民被困小岛。

据介绍,为切实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夏季高温多雨的天气特点,该区充分做好人力物力准备,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切实把地灾隐患排查、森林防灭火、防汛减灾等各项工作抓细抓实。

实战演练提高抢险救援能力

上午9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嘉陵区遭受强降雨,嘉陵江嘉陵区段水位已超过历史警戒水位。区内某水库可能出现翻坝、溃坝等险情,对下游山洪灾害区构成严重威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开展防洪紧急会商,启动山洪抢险应急响应,超警戒水位点开闸泄洪,并通过短信、电话、广播发布预警信息,调拨防汛抢险救援物资,做好危险区群众转移准备工作。

此时,指挥部接到报警称,有10位村民被困文峰街道渭钟沱村码头对岸的小岛,且水位不断上涨,情况万分危急。海事救援组火速赶赴现场开展救援。救援队员驾驶两艘冲锋舟、一艘海事船向对岸驶去,到达被困群众身边后,给他们穿上救生衣,系好安全绳,护送至安全区域。

当天,该区还举行了防洪防汛、水上抢险救援、防火及危化品泄漏处置、地震救援等综合实战演练。演练立足实战,采用实兵、实装、实景、实练、实演,真实模拟了险情应急处置的全过程。全区12支队伍近200人参加演练。

针对全区干部群众缺乏防汛减灾和山洪地质灾害抢险经验的问题,该区还以乡镇为单位开展防汛减灾、山林防灭火、山洪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以练代训,不断修订完善防灾减灾救灾预案。

未雨绸缪抓好防汛物资储备

7月23日,笔者来到嘉陵区双桂镇马达山村高屋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现场,只见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开展收尾工作,为下一步水库蓄水做好准备。

“再过几天,水库的修复工程就能完工。”马达山村党支部书记丁德文告诉笔者,水库正常运行后,不但能保障全村600多亩耕地灌溉,还能改善村里自然环境,让山水更加秀美。

据介绍,近期,该区对辖区内的河道、水利在建工程、40座水库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加以整改。并对双桂、大兴、七宝寺等乡镇的病险水库进行除险加固。为确保防汛物资备得足、调得出、用得上,该区储备了自动抛投器、应急灯具、救生衣、防汛专用沙袋等防汛物资,还组建抢险队伍47支1500人。

目前,该区防汛防旱物资均已维护保养完毕,物资调运通讯设备24小时开通,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调运到抢险地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新闻

疏通地下管网提升排涝能力

 

 

小山子河沿线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南充日报讯(蒋旭辉)近年来,嘉陵区对城区四纵四横道路地下管网进行疏通修复,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嘉陵区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城区主干道地下管网全部实现雨污分流。

“以前这条街一到汛期就积水。今年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后,再不用承受这内涝之苦。”7月23日,家住嘉陵城区嘉南路的王女士告诉笔者,嘉南路经过改造后,“遇雨即涝”的状况有了明显改观。

“地下管网是城市的‘里子’,和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近年来,我区对老旧街道、部分居民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嘉陵区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对城区四纵(南虹路、茶盘路、建兴路和春江路)四横(嘉南路、于陛路、万福路和彩虹路)城市管网进行疏通,对破损管道进行修复整治,共计疏通雨污管道79公里,修复管道1.5公里,清理检修井1243座,排查和修复雨篦子4000余个,有效解决了市政管网老旧破损、管径较小导致污水溢流问题,增强管网排污泄洪能力。

同时,该区还启动城区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对小山子河、南湖沿岸线、圣子河沿线等进行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目前,小山子河水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河道两岸及南湖周边生态修复及景观效果逐步呈现,生态环境得以逐步改善。城区主干道地下管网全部实现雨污分流,管网承载力得以优化提升,历史欠账正逐步消除,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

今年,该区还将投入资金3.4亿元,对城区攀龙路、凤棲西片区、主城区西片区、白马西片区进行防洪排涝整治,力争彻底解决城区内排水问题,努力为群众营造方便、舒心的生活环境。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