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碧水蓝天绿满城生态和谐美如画
时间:2021-09-14 15:17:46   来源: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为助力“天蓝、地绿、水清、城美”新南充建设,增强市民“碧水蓝天绿岸幸福感”,市委、市政府在加快补齐城乡污水收集处理短板的同时,加大对建筑施工工地污染防治和砂石开采规范有序的治理,坚决维护好自然生态环境,守护好南充的碧水蓝天。

让水更清推进污水处理
  8月27日,记者一走进嘉陵区李渡镇污水处理厂厂门,一座点缀着各色鲜花的厂区便映入眼帘。厂区内,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变得清澈,达标后再进行排放。
  今年年初正式投用的嘉陵区李渡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3000吨,大大提升了乡镇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能力。
  “去年以来,我们围绕乡镇污水治理项目,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点,满负荷的全员上阵工作机制,推进项目建设。”嘉陵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嘉陵区已在李渡、河西、大同等乡镇新建污水处理设施11座,技改升级17处。截至目前,嘉陵区污水处理厂已达到42座,日处理能力达到两万多立方米,实现了全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截至目前,乡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31个已全面完工,中心城区现有生活污水处理厂5处、设计处理能力30.56万吨/日;中心城区现有临时污水处理点4处,设计处理能力9.15万吨/日。

让天更蓝加强扬尘治理
  城市扬尘防控既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措施,也是精致城市管理攻坚的重要内容,同时又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需求的重要举措。
  日前,记者在滨江北路互通(滨江路与石油东路、双女石路交叉口)项目工程建设现场看到,工地现场均已打围,围挡上方的喷淋系统正在工作,施工方对施工区域内的裸露黄土进行了绿网覆盖处理。
  “后续我们会根据施工阶段的需求,安排专人对施工区域道路进行清洗和保洁,增设车辆清洗设施等。”施工方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严格施工扬尘监管,建立施工工地管理清单,将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纳入文明施工管理范畴,在重点区域加强扬尘综合整治。
  “我们大力推进建筑工程扬尘(噪音)在线监测管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实施工地扬尘精准管控。目前,中心城区在建项目已安装扬尘监控设备143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先后制定了《南充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南充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和城市扬尘应急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控制标准和统一管理规范、道路绿化带“提挡降土”方案,以及在建项目施工扬尘治理重点、规定以及具体的处罚措施。

让岸更绿规范砂石开采
  近年来,我市通过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砂石开采秩序得到了极大规范,使得嘉陵江生态环境显著向好。截至目前,全市共全面取缔和拆除侵占河湖岸线的非法砂石码头547家,整改完成河湖“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点位112个。
  去年,在全市生态环境问题自查自纠工作中,蓬安县吉兴矿业旗下的先力砂石厂,存在环保设施不达标、堆料侵占嘉陵江岸线等问题。问题发现后,蓬安县立即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
  按照整改要求,蓬安县吉兴矿业有限公司在去年12月迅速启动整治工作,投入资金2600多万元,对施工区进行全面棚化,生产区进行湿化处理,对加工区域进行雾化改造,对厂区道路进行硬化升级,并对江岸线进行全面复绿。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取缔和拆除547家侵占河湖岸线的非法砂石码头,整改完成河湖“四乱”点位112个,拆除机具3270余套,清理违占(建)140.9万平方米,修复岸线54.22公里,清除垃圾1.2万余吨。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