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水利部批准发布8项水利行业标准
时间:2021-11-14 16:53:19   来源:
 

  日前,水利部发布2021年第11号公告,批准发布《水利水电工程启闭机制造安装及验收规范》等8项水利行业标准,8项标准将于2022年1月26日起实施。
  《水利水电工程启闭机制造安装及验收规范》(SL/T 381—2021)是在《水利水电工程启闭机制造安装及验收规范》(SL 381—2007)的基础上修订而成,共12章和7个附录,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启闭机的型式与规格划分、通用技术要求和螺杆式、固定卷扬式、移动式、液压式启闭机技术要求、验收、标识包装运输与存放等。标准适用于水利水电工程启闭机制造、安装、试验、验收及产品质量管理。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明确启闭机产品质量和安装质量的技术要求,提高水利水电工程启闭机的制造安装与验收质量,保障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
  《水量计量设备基本技术条件》(SL/T 426—2021)是在《水资源监控设备基本技术条件》(SL 426—2008)的基础上修订而成,共6章,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取用水计量监测设备、技术要求和试验要求等。标准适用于水资源管理中应用的取用水水量计量监测设备。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规范国家水资源监控领域中涉及到的明渠取用水计量监测设备、管道取用水计量监测设备、数据采集参数设备的技术要求以及检验测试要求,为水资源管理工作有效开展提供重要依据。
  《水利数据库表结构及标识符编制总则》(SL/T 478—2021)是在《水利信息数据库表结构及标识符编制规范》(SL 478—2010)的基础上修订而成,共7章,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水利数据库编制原则和基本规定、表结构及标识符设计、字段类型及长度设计等。标准适用于水利数据库表结构及标识符类技术标准的编制和水利数据库设计。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规范水利数据库表结构、标识符及字段类型等技术要素的编写。
  《水利信息分类与编码总则》(SL/T 701—2021)是在《水利信息分类》(SL 701—2014)的基础上修订而成,共7章和3个附录,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水利信息分类与编码的基本原则与方法、水利信息分类、水利信息编码等。标准适用于水利信息的分类与代码编制。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规范水利信息分类与编码的基本原则和方法,明确水利信息主分类的一级和二级类目与代码,以及主分类扩展类目与辅分类的划分方法和编码。
  《土壤水分监测仪器检验测试规程》(SL/T 810—2021)共8章和1个附录,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检验测试仪器设备、检验测试项目、标准土样制备、检验测试方法和结果评价等。标准适用于频域法、时域法、张力计法土壤水分监测仪器的质量检验与结果判定。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规范土壤水分监测仪器的检验测试仪器设备、标准土样制备、检验测试项目及方法等要求。
  《降水量观测仪器 第4部分:称重式雨量计》(SL/T 811.4—2021)共10章和2个附录,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原理与结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使用说明书,包装、运输、贮存,安装与运维等。标准适用于称重式雨量计的设计、生产、检验与适用。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规范称重式雨量计的生产技术要求,为提高称重式雨量计的产品质量提供保障。
  《水利监测数据传输规约 第1部分:总则》(SL/T 812.1—2021)共7章和8个附录,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水利监测系统的基本构成、传输链路协议、数据通信规约等。标准适用于水利监测数据传输规约其他各部分以及水利监测系统的数据传输设计。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规范水利各专业监测数据传输规约,统一各类水利监测数据传输规则,有效规范指导水利行业自动监测系统技术工作,为形成科学合理、相互兼容、资源共享的信息管理体制提供技术支撑。
  《规划水资源论证技术导则》(SL/T 813—2021)共11章和3个附录,主要技术内容包括论证范围、水平年及基本资料、规划分析、水资源承载状况分析、规划需水分析及节水评价、水资源配置论证、规划实施影响分析、结论和建议等。标准适用于工业、农业、畜牧业、林业、能源、交通、市政、旅游、自然资源开发等有关专项规划和重大产业、项目布局以及开发区(新区)规划等涉及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的水资源论证。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推进规划水资源论证工作、规范报告书的编制和审查。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