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污水治理硬核攻坚战 绘就美丽南部新画卷
时间:2021-12-04 10:43:45   来源:
 

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自然风光秀丽,水资源非常充沛,境内河流纵横,湖泊星罗棋布,嘉陵江蜿蜒曲折达78公里,翠绿的升钟水库如明珠镶嵌在青山间,烟波浩渺,闻名一方。丰富的水资源不仅滋养了一代代的南部县人民,还为整个县城平添了一丝灵动色彩。一江五湖和48条溪流,成就南部无与伦比的亲水风光。

今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指出,“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水资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前提,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深度执行《规划》,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今年9月26日,南充市委召开了全市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誓师大会。

作为南充辖区拥有着丰富水资源的南部县,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决策部署,该县县委、县政府积极开展全县城镇污水治理攻坚行动,全面补齐城镇污水治理短板,坚决打赢城镇污水治理攻坚战,加快形成布局合理、系统协调、安全高效、节能低碳的城镇污水收集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新格局。

全县聚焦污水治理,全面展开硬核攻坚

南部县湖江众多、水系发达,城镇人口飞速增长,基础建设已跟不上现有发展,治水护水任务艰巨。城镇污水治理工作,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是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务实举措。

南部县坚定“苦战两年、奋战两年”的攻坚决心,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下定“苦战一年、奋战一年”的坚强决心,为该县城镇污水治理攻坚战立下“军令状”。为克服生态发展痛点、难点,切实解决城镇雨污分流不彻底、污水收集和处理率不到位、配套不完善等历史欠账问题,推进排水管网改造,完善城镇排水体系,改善城镇水环境质量,将生态环保的“旧伤疤”变为美丽风景线。

坚决锚定“达标收集、达标处理”的攻坚目标。该县从城镇污水收集、污水处理具体标准、聚焦雨污管网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重点任务着手,拟定限期完成县城147.6公里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和183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全面建成城市污水、地表水两套独立完好、互不交叉、封闭运行、闭环管理的排水系统;统筹推进33个建制镇的污水管网建设,对标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全面规范污水处理厂运行,努力提高城镇污水处理效率。

坚决笃定“挂图作战、挂图施工”的攻坚责任,做到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把城镇污水治理作为一号工程高位推动,精细化完善《南部县城市排水专项规划》。建立挂图作战机制,健全压茬推进机制,落实现场调度机制,实行督导机制,如期打赢城镇污水治理攻坚战。

多方聚力里外共治,污水治理初见成效

曾经的南部县,大量雨污混排,甚至有的地方污水直排“三溪”,加之部分污水管网年久失修,“跑冒漏”等问题突出,让城镇污水治理症结逐渐浮出水面:排水基础设施落后、前端污水管网破损堵塞、改造滞后,终端管网污水处理厂运行低效,着手整治又碰到“融资难、实施难、监管难”三大瓶颈。嘉陵江南部段,也存在着污水排放污染、非法开采河砂等系列问题。

随着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成立,该县勇于揭开污水治理的“病灶”,多举措齐施展,一方面夯实城市管网基础建设和排污问题的“里子工程”,一方面捍卫水系的“面子工程”。

加速城镇污水治理,夯实城管网“里子工程

水污染表现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管网是城市水系统治理的关键所在和薄弱环节。一直以来,地下管网作为城市“里子”备受关注,南部县之前的城区雨污分流比例仅为60.6%、污水集中收集率仅为52.9%,究其原因,主要是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滞后。

开展城镇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关键一招,也是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城镇人居环境的现实需要。因此,为全面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在县委、县政府的牵头部署下,南部县住建局负责城区污水治理,对全县城镇排水管网全面开展排查和检测摸底工作,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借力专业机构,揪出问题点位,以期建立健全排水管网及设施地理信息(GIS)系统,及时完成城市道路及地块内管网设施录入,确保实现管网信息化、台账化管理,同步编制污水治理规划,制定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方案。

明确目标,监管并行,南部县住建局和城乡水务公司形成专区专责,各司其职,依照《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抓好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截至目前,该县各乡镇污水处理厂“一厂一策”整改到位,软硬件资料已得到进一步完善;污泥处置严格按照污泥处置“三联单”管理制度,做到了污泥产生、收集、运送、贮存、处理、处置全过程管理。拟定新建30公里污水主管网已完成28.7公里,新建45座污水收集池,支管网建设及接入工作均同步有序开展,让乡镇污水收集率平均达到75%以上。

目前,该县68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已全部新建、改造完成并投入运行,新建配套主管网170余公里,处理总规模可达3.1万吨/天,总投资约5.8亿元。所有污水厂需主管道延伸、新增污水收集池及提升泵站的项目,已经完成方案并由县城乡水务公司单独立项,总投资约1.5亿元,已通过EPC形式挂网招标。

过去的金星双桥子社区、东坝镇西紫河沿岸的生活污水曾经一度直排入河,现今河道清淤工程与河道污水管网维修已完成整改,居民生活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今年8月,通过南部县纪委会同生态环境局对全县68座污水处理厂的74个点位进行出水水质全面监测,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A标,乡镇污水收集率达71%。

捍卫河段排污开采,守护绿水青山“面子工程

万水归宗,川流入江,如果说地下管网是一座城市的里子,那奔腾不息的江河就是这座城市的面子。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农业面源污染、化工污染、船舶污染等复杂的污染源正使得嘉陵江水水质逐渐变差、生态环境恶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保护嘉陵江南部段水域,在南部县委、县政府牵头下,该县水务局联合环保、国土、公安、交通等多部门,深入推进河道采砂整治、河湖“清四乱”等工作。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6.5世界环境日等节点深入街头乡镇,实地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在河道管理及其他水行政执法过程中让法治意识深入民心。该县委、县政府还制定了《南部县砂石资源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方案》,水政大队在执法检查中,严格执行河道巡查制度,规范采砂作业,通过两年多的艰辛努力,基本构建起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砂石经营管理体系。

坚持生态优先,在《嘉陵江南部县段河道岸线修复方案》的指导下,分步实施河道岸线修复。截止目前,65家砂石场已全部拆除,共清理河道31.4公里、复耕复绿河滩地2700余亩、复绿岸线28.7公里。

如今的嘉陵江南部段,已开启了美颜键,重塑嘉陵江流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原貌,让依赖着嘉陵江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南部人民,欣喜地感受到了母亲河的变化。

巩固成果共建未来,构筑南部生态屏障

南部县城镇污水治理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既是南充市、南部县两级部署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一项重大民心工程。

该县住建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南部县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的工作总体部署,继续深化细化工作,着力提高污水收集及处理能力,着力加强污水管网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乡镇场镇雨污分流工程建设,进一步巩固当前涉乡镇污水整改成果。计划到2022年12月底,该县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85%以上,污水处理率达到92%以上,县城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达到90mg/L。推进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处置全覆盖,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达标运行。到2023年9月底前实现城市雨污100%的分流,城市污水集中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均达市、县目标以上。

南部县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建立起长效机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执法力度,完善巡查制度,建立监管机制,严控采砂规模,针对侵占河道、超标排污、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依法制止河道乱占乱建、乱围乱堵、滥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现象。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南部县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下一步,该县将以坚定的决心、过硬的举措、务实的作风狠抓落实,坚决按时按质完成攻坚任务,为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为南充建设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贡献南部力量。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