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营山:持续推进城市双修工程 旧城换新颜促绿色发展
时间:2021-12-04 10:46:22   来源:
 

营山县,因“四面环山,宛若营垒”而得名,自古依水而建,城区内北门河、南门河及其支流走马岭河是滋润一方土地、养育沿岸百姓的“母亲河”。近年来,营山县紧紧围绕南充市委提出的“当好融渝发展排头兵、打造综合交通次枢纽、建设商贸物流集散地”发展定位和“三生合一”“三态合一”“三位一体”城建工作要求,努力打造城市发展新中心,开启蓉渝发展新征程。

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是生活在营山城里每一个市民的共同期盼。为更好地建设美丽家园,该县县委、县政府按照“省级气场、全市标杆、营山样板”的标准,全力以赴解决道路拥堵、雨污混流、老旧小区安全隐患等系列问题,塑造“幸福营山、美丽营山”的城市形象,通过对路段的景观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南门河治理、污水管网改造等系列工程,提升城市门户形象价值,切实改善了市民宜居环境。

解生态之痛 深化统筹多部门联动

穿城而过的南门河、北门河见证了营山城的时代变迁,随着城市发展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河岸景色由芦苇荡和农田变为幢幢高楼、繁华商圈,由荒芜到繁华,隐忧也悄然埋下。受历史局限影响,城区内河道两侧房屋沿河而建、占河而建、盖河而建,沿河两岸雨污混合、污水直排河道,导致河道脏、乱、差、臭成为常态。

作为老城区的面子,市中心建筑密集老旧、河道狭窄脏乱;作为城市的里子,“污水管网”也存在管道破损、污水管漏点及雨污混接等诸多问题,水环境、水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成为营山县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大“痛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营山县坚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价值取向,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双组长”的环保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分片包干、压茬推进”的工作思路,深化统筹联动、一抓到底。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红黑榜”通报机制,强化严督实导、一督到底。全面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资金保障、细化整治举措,全力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由此,在营山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多部门多机构联动,一连串的治理行动接连展开,为营山县城市的生态修复、功能修补、“变大变美”城市“新客厅”肩负起治理重任。

塑城心风貌 老旧城区换新颜

城市是区域竞争的“龙头”,只有抓住龙头才能带活整体。秉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围绕城市面积突破3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突破30万人的“双30”目标,营山坚持“东进、北拓、西延、中修”,精心规划建设城市地标、城市会客厅、城市门户、标美街道、特色街区,持续推进城市“双修”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建设,确保“老城换新颜,新城展新姿”。

同时,遵循“两轴引领、四向拓展”的城市发展思路,2021年营山坚持统筹推进老城换新颜、新城展新姿、全城开新局,坚定实施美丽家园建设行动,让优美人居环境彰显营山独特的魅力。

聚焦城市品牌创建,合理布局城市“10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20分钟街道公共服务圈”,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及时消除管理漏洞、基础短板和城市顽症,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

营山县外西街、正西街、正东街、磨子街、东大街、白塔街是县城建成区的中轴线,也是第三产业发达的城市主干道,凝聚着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城市文化元素,承载着营山人民的历史记忆。本应是城市核心示范区,现今却已然无法跟上日新月异的新城建设,该县站在“一切为了人民”的角度抓好主城更新,全力以赴解决老旧小区安全隐患突出、环境不优化、功能不配套等问题,对全路段房屋(含会展中心)临街外立面外墙喷真石漆、铝单板造型、更换窗户、调整空调机位、店招美化、外墙面亮化、屋面保温防水等,共涉及112栋建筑,立面改造面积约22万平方米,屋面改造面积约6万平方米,让沿街店铺和楼宇重焕靓丽外表。

2020年9月中旬至12月底,为期三个月的突击施工,打造出环城路—横街子段的“双修标杆示范段”。新修、改建光荣西路、叠湖南路等六条标准大道,改造老旧小区57个,25000平方米的一环路东大桥至观音桥北岸道路桥梁景观工程逐渐优美呈现。

作为营山县委、县政府2021年重点项目工程,属外西街至白塔街10kV架空线路下地迁改工程基础全面完成,配网电缆已下地600余米。昔日的城中心抬头可见杂乱的电线,如今实现高压电力和通讯管网下地,更换两侧路灯,保证用电安全,拓宽部分路段车行道、恢复人行道铺装和绿化景观等工程,让街景全面整洁美观。

拓老城旧局 雨污分流完成初探索

“今日的不便,是为了明日的美好。”这句话在近段时间的营山得以体现。为改善县城人居环境,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治理。针对雨污混流、管网错综复杂的问题,聘请专业公司、组织专业人员、使用专业设备,对老城区生活污水排放问题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共计15公里河道、137条街道、362公里雨污管网和5000余栋楼宇进行全覆盖摸排,排查出南北两河排污口38个、污水管漏点及雨污混接点32个。启动了县城雨污分流治理项目,全县共有255个改造点位,约3.5万人次参与建设,是营山近几年来在短时间内投入最大、点位最多、战线最长的一个重大改造项目。

事关民生、事关长远,这是营山美丽家园建设行动的一个重要举措,在改造雨污管网的同时,对城市供水管网、燃气管网同步进行隐患排查和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县城随时可见挖掘机、运输车来回奔忙的场面。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经过三年的整治,营山县完成小区管网维修改造245处,新(改)建沉沙隔渣池50座、雨污管网70公里,新建南门河截污挂管9公里,城市污水收集率提升至85%以上,新铺设污水干管13公里、污水管网26公里,现共有8个污水处理厂(站),污水处理能力每天达6.78万吨,实现了污水应收尽收,雨污分流不彻底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促长制久清 南北两河生态廊道释放“绿色福利”

营山县城周边无大江大河,水资源匮乏。南北两河穿城而过,其中北门河流经县城河段总长9.75公里,南门河及其支流走马岭河流经县城河段总长5.3公里。这三条河流长度较短,汇水面积小,净化能力弱。三河的水域生态环境,影响着两岸居民的生活品质,长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其中南门河流经老城区,沿河建筑密集、河道狭窄,治污一直是“老大难”问题。

营山县为彻底、全面治理县城的河流,还河于民、还绿于民,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精准实施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老城区“城市双修”工作,在河道整治工作中提出水体治理和修复,沿岸功能提升两大类规划策略,通过截污纳管,补水保水,护岸设计,海绵设施布局等措施,将河道整治与城市更新改造进行有机结合。

从根源实施沿岸雨污分流和截污干管的铺设工程,从沿岸景观进行城市建筑物的新生工程,拆除南门河沿线盖河建筑物1500余套,修复岸堤绿色通道,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定期打捞河道垃圾、建渣和漂浮物,坚决确保河道干净清洁。同时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实现了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达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既定目标。

治标更要治本,营山县将河道整治与城市更新改造进行有机结合。为改善南北两河沿线生态环境,该县相继启动了城市中水回用项目和北门河补水项目,经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通过尾水湿地净化达到地表四类水排放标准,经输水专管泵送至走马岭河上游段,每日补水可达3万立方米。有了源头活水,南北两河水环境质量大大改善,既推进了河水水质达标,又优化了生态环境。

营山县多部门上下一心,聚力“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目标,南门河水质明显改善。今年1-7月,南门河水质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三项指标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7.1%、66.6%、36.7%,基本消除了黑臭水体。在县城外西街与环城路交接处的“城市双修”工程示范段现场看到,昔日的臭河沟变成了清澈的小溪,河岸边破旧的民房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的公园绿地。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营山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敢想敢干的信心和决心,真真切切为民办实事的实际举措,让营山县城市“双修”工程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得以有效实施,让传统河道整治的外延和内涵得到进一步扩展和完善。如今,城市双修工程正在持续推进,示范段的环境面貌更是焕然一新,营山县城内整洁新生,河岸已成为市民休闲、运动、娱乐的好去处,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齐声点赞,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