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涉水舆情  
 
上千家农家乐违规排污,河长去哪儿了?
时间:2019-11-18 16:48:40   来源:
 

近日,据央视财经报道,阳澄湖的农家乐经营户,靠着优美的阳澄湖,也是赚了个盆满钵满。但这一切光鲜的背后,却很少有人关注农家乐给湖泊带来的污染问题。

“河道里漂浮着蓝藻,散落各种垃圾,河水已经变了颜色,并且散发着一阵阵难闻的恶臭……”这是一条通往阳澄湖小河的现状。据了解,目前在阳澄湖周边,聚集了上千家农家乐,不少农家乐将污水直接排入河道,致使河道垃圾遍布,污染严重。

一条通往阳澄湖的小河,就这样被严重污染了,这在反复强调生态文明的当下,不得不说是一种现实讽刺。要知道,2016年初,阳澄湖被苏州市明确定位为饮用水源地。这上千家农家乐违规排污,不仅污染了环境,也严重影响着沿岸民众的饮水安全。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阳澄湖生态优化实施范围示意图》中,报道中所提的河流属于阳澄湖水源地二级保护区的范围,甚至还有部分区域处于一级保护区的范围。根据当地水源水质保护条例,在二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扩建向保护区直接或间接排放水污染物的旅游度假、房地产开发和餐饮业项目;禁止增设排污口;同时还禁止排放屠宰和饲养畜禽污水。

也就是说,根据相关规定,在这些国家保护的水源地里,不仅是这上千家农家乐不应该排污,甚至这样的餐饮业都是禁止存在的。追究起责任,可以说,当地相关部门的监管处于完全“失灵”的状态,国家的规定,生态的要求,在现实中也都成了一纸空文。

最典型的例子是,2016年苏州市出台了《农家乐餐馆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明确规定:“农家乐”餐馆设立的基本条件是工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税务登记证、排污许可证等有效证照齐全。但据报道,这里的农家乐商户却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开办农家乐还需要办理排污许可证。

不过,当地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开办一家农家乐,需要工商、税务、消防、水务等多个部门进行审查,符合要求才可以开办,并且开办之后相关部门还会不定期进行检查和监督。水务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农家乐必须要有隔油池和污水处理设备,才能通过水务部门的审核。至于之前已经开设的证照和污水处理设施不齐全的农家乐,当地水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强制叫农家乐经营户整改。

相关部门的说法是,审查在发力和加码,也会检查监督,但现实却是上千家农家乐仍在违规排污,对于这样的“冰火两重天”,这些解释是两面三刀,还是表里不一?民众需要一个可靠的答案。

我们都知道,对于河流治理,这几年最重要的制度探索就是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其也被称之为解决中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

但疑惑来了,就通向阳澄湖这条河流来说,面对上千家农家乐违规排污,河长又在哪里呢?有媒体记者拨打了公示牌上村级河长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拨打几次之后,对方直接挂掉了电话。如此河长,不受理监督,不管辖区污染,除了给形式主义增添新的案例之外,还有什么存在的积极意义?

追究起来,阳澄湖上千家农家乐违规排污这事,缺位的不只是河长,还有背后整个河流治理的机制体系。笔者呼吁,对相关责任部门的监督和惩戒机制必须建立起来,还要实现常态且高压,只有他们的日子“难过”了,污染的情况才可能得到改善,社会绿色发展的核心利益才可能得到最大维护。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