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区连线  
 
南部县建成城乡一体全域供水体系
时间:2019-08-26 19:13:56   来源:
 
    近年来,南部县依托嘉陵江、西河、升钟湖三大优质水源,投资17亿元,扩建县城塔子山水厂,新建杜家湾、大桥、保城、王家等9个水厂,铺设9条串乡连村供水主干线,在偏远村、高山吊脚户实施单户、联户供水工程,形成“三源十厂九线+N”的城乡一体全域供水体系,覆盖全县73个乡镇(街道)、860个村、82万农村群众。
  6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南部县南隆镇改清村的范家沟水库及南部县城市第二水源应急供水工程(范家沟应急水厂)看到,该水库和应急水厂已投入运行。据范家沟应急水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水厂包括制水厂1座、取水泵站1座和原水进水管、清水输水管系统,于2016年8月开工,今年1月投用。
  记者走进制水厂看到,各生产车间外观统一为白墙灰瓦的中式建筑风格,墙上写着文化标语,道路两旁绿意盎然。制水厂由斜管沉淀池、V型滤池、清水池、PAC与PAM投加车间、消毒车间、污泥脱水车间、机修车间、生产管理楼、出厂水输水管道等组成,并预留气浮池、深度处理车间。
  “原水来自升钟湖,稳定保持Ⅱ类水质。项目建成后,解决了南部县城单一水源安全性不足、供用水应急能力不强等问题,进一步加强了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提高了城市供水的安全可靠性,增强了城市供水综合承载能力,提升了城市竞争力,城区受益人口约35万人。”范家沟应急水厂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3月开工建设的范家沟水库于今年1月试蓄水并向南部县城供水。该工程总用地1448亩,控制集雨面积1.8平方公里,水库最大库容1100万立方米,是一座中型蓄水库,由大坝枢纽工程、取水工程、引水隧洞工程、放空隧洞工程、提灌工程等组成。
  “工程的实施,激活了灌溉、生态、旅游开发‘三大效益’。”范家沟水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水库的投运,从根本上缓解了南部县南隆镇、王家镇、盘龙镇等8个乡镇和仪陇县度门镇、光华乡的供用水矛盾,灌溉面积8.01万亩,受益人口15万人。同时,利用水库高于县城约40米的地理优势,连通了金鱼溪、状元溪,形成结构完整、功能协调的水网连通格局,有助于改善“两溪”水质和城区自然生态,保障城市防洪安全。同时,范家沟水库沿湖路达5公里,水库内的岛屿具有旅游开发价值,待全面开发后,将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位。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城乡居民饮水质量,南部县各制水厂、集中供水工程均实施同一标准,建设了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配套了专业检测仪器,配备了专职检测人员9名,全天候按标准对各制水厂、小型集中供水工程的出厂水、管网水和末梢水进行抽检巡检,确保城乡供水同标同质、安全放心。同时,实行农村用水一个价格并抄表到户或磁卡购水,每1000名用水户配备1名供水服务员,构建了“20分钟供水均等服务圈”。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