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区连线  
 
仪陇“秀水长滩”生态湿地公园开园
时间:2021-01-06 13:42:56   来源:
 
记者河长余剑  汪仁洪 摄影报道
阳光洒在沙滩上,折射出一层金色的光。微风拂过,成片的芦苇随风而动。新鲜的空气里,夹杂着一丝泥土的芳香。江面上,成群水鸟时而俯身觅食,时而逐水嬉戏。花舞水塘、芦凼寻鱼、杉林送涛、草丛鹭飞……2021年1月1日,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江东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秀水长滩生态湿地公园”正式揭开神秘面纱,南来北往的游客穿行其间,无不啧啧称赞。
仪陇是新中国开国元勋朱德总司令和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张思德的故乡,故有“德乡”之称。2005年,仪陇县城从位于半山腰的金城镇搬迁到嘉陵江畔的新政镇后,县委、县政府在嘉陵江畔建设了集生态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河滩湿地公园。10余年来,河滩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随着社会的发展,原河滩湿地公园存在的居民参与度不够、亲水空间不足、配套设施不齐、砂石堆放无序等短板日益凸显。
如何发挥河滩湿地的最大价值?河滩湿地是大自然赋予仪陇的宝贵资源,珍贵稀缺、不可多得。为更好地发挥河滩湿地的功能,提升城市品味,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中,仪陇县委、县政府坚持“打造德乡城市会客厅、建设亲水看江休闲地、守住生态湿地原生态”的总体定位,作出了打造滨江景观带、建设“秀水长滩生态湿地公园”的决策,并将作为2020年的“一号工程”,纳入省、市、县重点项目。
仪陇高起点、高标准做好的规划设计,保持“秀水长滩”原生态、体现亲水性。2019年12月,“秀水长滩”正式开工建设。在建设中,不搞商业开发,不搞大型建筑,以便切实保护好漫滩湿地、水系和生态植被。
施工期间,工地“全线开花”,到处机声隆隆。经过紧张施工,“秀水长滩”在2021年第一天正是揭开神秘面纱,与南来北往的游客见面。
“秀水长滩”占地2350亩,纵深长7公里,北起林家桥,南直龙神街,延外江修建格宾护岸8公里,顺内河坚固驳岸13公里;整治雨污水直排口5处,铺装厚重青石园路16公里,精心打造南北入口广场、红色经典广场、海事码头和“九牛镇水”雕像等特色景点。
据仪陇相关领导介绍,近年来,仪陇县以建设“现代滨江山水园林城市”为定位,坚持把“城中的山、嘉陵江的水、城市的绿”作为彰显城市品位的核心,紧紧围绕“把仪陇县城建成嘉陵江畔最宜居、最美丽的绿色之都、生态家园”的总体目标,按照“现代化城市风貌、生态化城市环境、个性化城市形象”的建设标准,规划建设城市公园12个、绿地面积2063.4公顷,全力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生态绿化体系。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