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区连线  
 
营山县城“臭水河”三年改造成风景
时间:2021-09-30 20:26:26   来源:
 
□记者河长 杨汉国 蒲南溪
  “以前没有治理这条河流的时候,我们不敢开窗子,不愿下楼来。现在通过治理,河水变清了,环境也变好了。”9月16日,营山县城南门河畔,正在散步的市民李国富说,经过三年的治理,原来流经县城的“臭水河”成为市民休闲健身好去处。

铺设管网雨污分流
  南北两河从营山县穿城而过,被当地人称为“母亲河”。其中,北门河流经县城的河段总长度为9.75公里,南门河及其支流走马岭河流经县城的河段总长5.3公里。由于河流长度较短,汇水面积小,净化能力弱,加之过去雨污未能彻底实现分流,河道挤占严重,成了“臭水河”。特别是南门河由于处于老城区,沿河建筑密集、河道狭窄,治污一直是“老大难”问题。
  为还河于民、还绿于民,营山县对老城区生活污水排放问题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启动了县城雨污分流治理,在沿河区域采取挂管的施工措施,铺设截污干管,将沿河小区的排污管网统一接入排污干管。拆除沿河部分老旧建筑,修复岸堤绿色通道,提高河道行洪能力。从而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经过三年整治,我们一共改造了255个点位,拆除南门河沿线房屋1500余套,新铺设污水干管13公里、污水管网26公里,分3个片区收集污水至3个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每天达6.78万吨,实现了污水应收尽收。”营山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中水回用注入活水
  9月16日,在位于走马岭河上游的中水回用补水工程出水口,清澈的中水通过输水专管一路顺流而下,为干涸的南门河注入源头活水。与此同时,从营山县供水公司传来消息,由该公司承建的北门河补水工程已经竣工,一经投用即可定期为北门河补水。
  营山县城周边无大江大河,水资源匮乏。长期以来,贯穿县城的南门河和北门河由于集雨面积小、流量少,上游来水有限。为改善南北两河沿线生态环境,营山相继启动了城市中水回用项目和北门河补水项目。
  去年年底投用的营山县城市中水回用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将经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通过尾水湿地净化达到地表四类水排放标准。目前,营山的城市中水可通过输水专管,沿创业北路、创新大道泵送至走马岭河上游段,每日补水可达3万立方米。
  近日,竣工的北门河补水项目则以原县城饮用水源工程为基础,从供水主管接入管道至北门河,将幸福水库的水源注入北门河,日补水能力可达6万立方米。
  “有了源头活水,南北两河水环境质量大大改善,既推进了河水水质达标,又优化了生态环境。”营山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四川日报)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