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高位推动保护母亲河 高水平呵护美丽水生态
时间:2023-04-26 15:14:58   来源:
 

4月25日下午,四川南充市召开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南充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及2023年工作安排。南充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南充市水务局、南充市农业农村局、南充市林业局参加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

守护“美丽河湖”

“近年来,南充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主动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全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环境质量持续向好,问题整改见底见效,环保短板加快补齐,岸线保护持续强化。”


嘉陵江面水环境“保洁”

发布会上,南充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曾小兵介绍,近年来,南充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硕果满枝、成绩斐然。完成19条国、省级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施了524个“千村示范工程”;全市农村地区化肥、农药使用连续5年零增长;全市8个在用的县级及以上水源地水源达标率稳定保持100%;嘉陵江流域综合治理EOD项目顺庆段(总投资60亿元)获批全国第二批试点,临江新区项目(总投资49.3亿元)通过省厅审核并成功入选中央项目储备库。

2023年,南充将积极开展“美丽河湖”创建,对照相关指标体系,建成1-2个水生态、水资源、水治理、水文化等方面有示范作用的河湖。强化部门联动,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业园区水污染问题整改等专项行动,按时完成突出涉水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加强不达标小流域水污染防治力度,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地下水污染防治,进一步保障饮用水安全。强化项目资金保障和技术支撑,充分发挥长江驻点修复工作组、嘉陵江生态保护研究所的技术支撑作用,积极谋划一批成熟度高、环境效益好的水污染防治优质项目。


南充顺庆区西河生态景观长廊

城市黑臭水体“脱黑”

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是城市发展难以避免的具体问题。目前南充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如何,有哪些经验和成效?

“全市中心城区共有3条黑臭水体,总长度20公里,包括顺庆区荆溪河8公里、嘉陵区凤垭河5公里、嘉陵区圣子河7公里,总流域面积309平方公里。通过积极治理,目前水质已稳定实现不黑不臭。”南充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供排水科科长蒲勇介绍了南充坚持高位推动,坚持建章立制,坚持项目抓手,因城施策,走出的城市黑臭水体“脱黑”之路。


候鸟翩翩起舞,引市民打卡。(摄影:何佳林)

蒲勇介绍,目前,南充3条黑臭水体部分河段呈现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景,周边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已建成泥溪河湿地公园、南湖公园和凤垭河听凤路段休闲绿带、荆溪河恒大绿洲段休闲绿带、荆溪河老场镇段休闲绿带等多处城市休闲公园和休闲绿带,成为市民休闲健身好去处。

呵护河湖水域岸线

保护水域岸线,是呵护河湖健康的重要环节。

发布会上,南充市水务局河湖管理科科长蒲蛟介绍了南充市水务局在河湖水域岸线管护上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航拍南充上中坝湿地公园

蒲蛟表示,近年来,南充市水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通过清顽疾、夯基础、建机制,不断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全市河湖面貌显著改善。

目前,南充已完成全市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99条河流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划定总长度2546公里,设置界桩8600余个。编制嘉陵江、东河、西河、流江河、思凤溪河等5条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划定91个保护区、138个保留区、76个控制利用区、21个开发利用区。通过这两项工作,实现“一条红线”管控河道空间,“一部规划”规范开发行为。建立“河长+河道警长+河道检察长+记者河长+民间河长”的监管责任网,通过巡河检查、公安巡防、检察协作、媒体监督和群众共管,形成多角度、多方位、多层面的河湖水域岸线管护格局。

下一步,将全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一是巩固整改成效,强化监督管控,强宣传教育,共同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维护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封面新闻  记者河长  谢杰)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