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医生治水 西充退休医生夫妇返聘挣钱整治河道
时间:2019-08-27 18:32:28   来源:封面新闻
 


 李医生(右)冒雨查看在建的治水工程。

“我和老伴返聘回原单位上班挣钱,10月份前把老家的河堤修好,再花3年时间把修河堤的欠账还清!”2018年6月5日上午,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人民医院退休返聘医生李太平,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介绍其雄心大志时信心满满。
 
2017年12月,西充县人民医院医生李太平光荣退休。2018年3月,李太平的爱人、同单位药剂师胥洪瑶也退休了。李太平、胥洪瑶夫妇退休后没有休息一天——他们接受原单位返聘,继续上班挣钱。他们返聘挣钱的目的只有一个:整治河道和还整治河道的欠账,真真切切的为乡亲们做点事。

相约  退休返聘挣钱治水

李太平今年61岁,是西充县槐树镇凤凰村(场镇所在地,现为凤凰社区)人。在22岁那年,李太平从川北医学院毕业后回到槐树镇卫生院当医生,后来当了院长。在槐树工作10年后,调入西充县人民医院工作。从此李太平把家安在西充县城,但他一直牵挂凤凰村老家的山山水水。
凤凰社区麻柳树湾有一条一米宽的弯弯小河,场镇就在这条小河边。小河两岸长满茅草,河道既浅又弯,稍微涨水河岸被淹,村民行走不便。李太平还没退休时,就联系凤凰社区书记杨成,希望向上级争取资金整治小河河道、修一段河堤,但一直没有下文。
去年年底,李太平马上就要退休了。他同老伴商量:“我退休后,想自己出钱整治老家的河道,修好河堤,让河水畅流,让乡亲们散步、休闲有个去处。”
“儿子在成都上班,耍女友需要用钱,在成都买房子也需要大笔钱,你不要去瞎操那份心,退休后还是好好享受生活吧!”李太平的老伴、西充县人民医院药剂师胥洪瑶有些犹豫。
李太平心有不甘,当着胥洪瑶的面致电在成都某公司搞软件开发的儿子李烨,希望获得儿子的支持。“爸爸退而不休,我支持您,我的事儿我自己办,不要您操心,您修河堤如需要钱,我还可尽力帮助您。”电话那头,李烨给爸爸最坚强支持和最温暖的信心。
鉴于李太平在医院是消化内科业务骨干,医院领导一直在动员他接受返聘,退休后继续发挥其专长。接受与否,李太平一时拿不定主意。得到儿子支持后,李太平顿时下了决心。
“我退休后接受单位返聘,继续上班,领退休金和工资这两份钱,钱挣得多,治水就有钱了,儿子的前程让他自己打拼,我们修河堤不给儿子添经济负担就行了。”李太平告诉妻子胥洪瑶。
“你们两爷子都赞成,我还有什么说的呢?明年我退休后,也接受单位返聘,继续上班挣钱,帮你治水。”胥洪瑶在医院也是骨干,此前医院领导也在动员她退休后接受单位返聘。妻子这一表态,把李太平高兴得跳起来。
 
动工  老医生开启治水工作

2017年12月,李太平退休,同时接受返聘继续上班。2018年3月,胥洪瑶退休,但退而不休,接受返聘继续上班挣钱。
李太平、胥洪瑶夫妇一边医院继续上班,一边委托凤凰社区书记杨成开展麻柳树湾治水准备工作。西充县水务局、建设局及槐树镇领导规划、设计、审批上给予指导,开工手续很快办齐。
3月底,也就是胥洪瑶退而不休的当月,麻柳树湾治水工程开工了。清淤泥、拓河道、截弯道、打钢筋、筑河堤……工作推进有条不紊。县水务局、镇领导经常蹲守工地,确保质量。截止目前,已经挖淤泥3万多方,建水泥河堤1公里。

麻柳树湾治水工地一角。

根据李太平的规划,麻柳树湾治水工程包括:修水泥河堤2公里,清除河底淤泥、拓宽河道并将其硬化,修建过河天桥、河堤上安装休闲座椅、健身设备供居民使用,岸边栽植花草美化环境,“所有工程预计在今年10月份完工。”
李医生、胥医生平时都要在西充城里上班,只有周末才到工地上买材料、支付民工工钱等。而平时工地的管理,李医生委托杨成张罗。为李医生、胥医生精神所感动,杨成在工地上跑前跑后,没有收取一分钱的报酬。
“李医生、胥医生,医人几十年了,现在又开始治水了。”场上居民这样说时,杨成马上纠正:“李医生、胥医生那才没有这样好耍呢!那几十年他们医人,现在既医人,又治水。”

乐观  再干三年就还清欠款

“我估算麻柳树湾治水工程一共投资需要六七十万元。”李太平介绍,他的治水工程目前已花30多万元。“这30多万元中,我已经支付20多万元,还有近10万元材料款是赊账,要完成治水工程,还要花三四十万元,工程结束可能累计欠账五六十万元。”
“你放心,我的治水工程绝对不会成为烂尾工程。”李太平很乐观,他给记者算了个细账:“我退休金加返聘工资,一共有1.15万元。老伴退休金加返聘工资有7000多元。我们两个人月收入加起来有近1.9万元,每月至少可以腾1.5万元用于治水。所以,3年内就能还清所有欠账。”
“我们有能力自己掏钱修河堤,不想给儿子增加负担。”李医生、胥医生从不伸手向儿子要钱,但儿子很懂事,逢什么节日就寄钱孝敬爸妈。李医生、胥医生则把钱全部用于治水。在平时生活中,李医生、胥医生精打细算。二人每月生活费不超过2000元,另留1000元备走亲访友之用,其余的钱全部用于治水。
对今后的工作、生活的安排,李太平说,医院领导给他说,只要他愿意,就一直返聘他继续上班,“我想多多发挥余热,只要身体允许,就一直在医院上班,同时在河堤建牌坊、栽麻柳树等,这样既可以治病救人,又可守护好、建设好我的河道,让河道造福更多的乡亲。
 
 
编辑:hezhangwang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