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南充市探索设立县乡“联合河长办”构建跨界河流协同共治长效机制
时间:2019-08-28 12:34:13   来源:
 
为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彻底解决县与县、乡与乡、村与村之间跨界河流上下游、左右岸权责不清、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南充市就跨界河流思凤溪的治理工作在思凤溪所流经的两县三乡探索成立“联合河长办”,创新跨界跨境河流联防联控举措,探索出跨界跨境河流综合管理保护的新路子,取得明显实效。
一是设立机构明确责任。南充市组织思凤溪流域的仪陇县、营山县和板桥乡、柏林乡、孔雀乡河长制工作主要负责人专题就思凤溪共管河道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联合协调会商。会议明确成立“联合河长办公室”,由仪陇县板桥乡牵头,建立思凤溪共管河段县级邻乡联席会议制度、河道共同巡河巡查机制、河长制工作县级邻乡互研互学机制等,形成两县三乡河长制工作联合会议纪要,出台共管河段与乡镇辖区自管河段考核办法。设立共同账户实行资金统筹管理,河道管护经费由孔雀乡、板桥乡、柏林乡共同筹集,平均分摊,通过公开招投标,由第三方机构开展河道河岸环境综合治理。
二是建立河道问题台账。两县三乡结合中省市县环保大督查大整改和全县一河一档、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修编的良好契机,组织人员全方位加强思凤溪流域内塘、库、堰、池、沟等水体和畜禽养殖场、中小微企业、居民集中点等污染源摸底排查,形成详细的问题台账、治理方案和四项工作清单,逐一分发各级河长,有的放矢加强河道治理与管护。两县三乡共设128名河长,并要求县级河长每月巡河1次并解决问题1次,乡级河长每周到河道解决问题1次,村河长和义务监督员必须每天到河道巡查并解决问题1次。同时,全面加强乡、村两级河长常态化巡河巡查、新问题收集归档及问题交办处置,“联合河长办”建立工作联络群,定期提示分段河长巡河,并将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由“联合河长办”办公室收集和交办处置,建立工作台账,按照“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的工作方法,扎扎实实解决河道各类问题。
三是完善绩效考核机制。为有效约束第三方机构开展思凤溪河清河护岸工作,“联合河长办”建立了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组织考核与社会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机制。“联合河长办”每周反馈工作台账,要求第三方机构及时整改,如整改不到位,处罚金直到扣完为止,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对考核不达标,“联合河长办”有权解除合同并重新进行招标。同时,为强化社会监督,合力共管河道,还专门设置了河长制工作举报电话,共同监督第三方机构的工作开展。
思凤溪流域河长制工作在“联合河长办”的统筹协调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已然形成,巡河、问河已成常态,各级河长履职更加尽心尽力,管理更加规范高效,河道治理实现了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问题有人办、矛盾有人解,有力地保障了思凤溪河面常年整洁干净,实现了从“有名”向“有实”的实质性转变。一年来,共打捞河道水葫芦3400平方米、保洁水面面积26000平方米,清理河面及岸坡垃圾634吨、依法取缔沿河生猪养殖场2处,网箱养鱼3处,关闭肥水养鱼场1处,集中规划涉河垃圾池11口、通报乱丢乱扔累教不改的群众26人次、处理自然垂钓者乱丢乱扔情况52起等。通过一系列强有力举措,思凤溪流域河道治理得到了全面加强,思凤溪流域断面水质得到了有效提高,思凤溪沿河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上升。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