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川渝跨界河流管理保护联合宣言
时间:2020-05-06 10:15:05   来源:
 
     川渝地区共处长江上游,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川渝地脉相连、水系相通、人缘相亲,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方针,进一步加强跨界河流协同治理,推进长江、嘉陵江、乌江、岷江、涪江、沱江等生态廊道建设,打造良好水环境和优美水生态,加快推动《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落地见效,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重庆市河长办公室在深入交流探讨基础上,形成广泛共识,发表如下宣言:

我们认为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和任务。我们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压实河长责任,强化部门联动,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共同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把川渝每一条河流都打造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我们呼吁:共同深化河湖长制合作,设立川渝联合河长办,协调解决跨区域、跨流域、跨部门的重点难点问题。共同开展河流联合巡查,常态化开展跨界河流联合巡查,鼓励各级河长“多走1公里”,开展交叉巡河。共同强化河流联合治理,联合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河道“清四乱”等专项整治行动,推动琼江、濑溪河等水质稳定达标。共同加强河流问题处置,着力构建和落实各类河湖问题通报、交办、整改、销号闭环管理机制。共同纵深推进生态补偿,探索在琼江、濑溪河等流域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共同创建示范河湖,联合编制实施琼江流域示范河湖创建方案,打造全国河流联合治理典型样板。共同夯实河湖管理保护基础工作,积极推动跨界河流联合编制、实施“一河一策”、年度工作清单,让一张清单管两岸。共同加强河流信息互通,定期共享跨界河流水质水量、水文预警预报、环境风险隐患点等监测信息,建立健全跨界河流突发事件、防汛减灾应急响应机制。共同推进信息化建设,共同加快“智慧河长”系统建设,实现川渝平台对接,提升河流管理保护现代化水平。共同引导各界参与治理,推动建立两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乡建设、经济信息、农业农村、公安、检察、团委、妇联等部门在跨界河流管理保护中的协作机制,引导和凝聚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河流管理保护。

我们相信:生态兴则文明兴,在川渝两地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级河长的带领下,各部门精诚合作、群策群力,以河长制湖长制为统揽,切实做好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共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水韵华章。
    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 重庆市河长办公室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