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放水1.2亿方 升钟水润物无声解农“渴”
时间:2020-06-28 10:01:33   来源:
 

  
从升钟湖博士嘴观景台鸟瞰升钟湖凤凰岛,美景尽收眼底
  碧波千里,润物万顷。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位于四川省南充市的升钟湖素有“西南第一湖”的美誉,其总库容13.39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1756平方公里,灌区面积568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灌区面积之广大蔚为壮观。6月12日,记者走进升钟灌区听升钟水“诉说”其“解渴”农田润物无声的情愫。

 
升钟水库坝区全景
 
  渠系整治畅通 升钟水直达“细枝末梢”
  记者走进位于升钟灌区内的西充县南台街道南岷山村,处处可见绿油油的稻田、长势喜人的玉米,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之景。该村一组村民许德文一大早便来到稻田查看秧苗生长情况,自家种植的2亩多水稻前几天刚打了除虫剂,生长情况良好。“你别看现在秧苗长得这么好,前段时间可把我们这些种田的老农急坏了。今年旱情严重,能够顺利实现收水插秧,全靠升钟水源的保障。”许德文告诉记者,南岷山村是有名的旱山村,他所种植的农田附近仅有一口库容2000立方米的山平塘,往年雨量充足的情况下勉强能维持生产。但今年4月中旬,西充1个多月没有下大雨,山平塘的库容不到往年的60%,完全不能满足稻田灌溉的需求。4月20日,汩汩清澈升水进村入田,稻农抢抓时机收水插秧,旱情得到极大缓解。
  据四川省南充市气象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四川南充连续出现干旱异常天气,与常年同期相比,4月份降水量偏少3至6成;尤其是进入5月后,温度持续偏高1.6-2.8℃,降水量持续偏少3至9成,北部等区域出现了较明显的夏旱。4月至5月中旬,升钟一期灌区的西充、南部、阆中、蓬安等多个县(市、区)农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总体旱情形势十分严峻,给灌区大春农业生产带来严重不利影响。四川省南充升钟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局(以下简称“南充升钟建管局”)局长李建中介绍,面对升钟灌区迫在眉睫的旱情,该局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打好抗旱减灾工作攻坚战。4月初就及早作出安排,提前做好了渠道清淤、工程整治、闸阀维修、用水调度等各项准备工作,有效保障了放水、灌溉、用水等工作正常开展。目前,升钟水库已建成干渠172公里,支渠151公里,斗渠464公里,农渠4764公里,各类渠道总长5551公里,实现灌面138.93万亩。为确保今年春灌渠道顺利放水,该局投入230万元公开招标施工单位,从2月20日开始对右总干渠、西充干渠、西南分干渠、西蓬分干渠、左分干渠等骨干渠道进行了维修整治。顺庆、嘉陵、西充、南部、阆中、蓬安县(市、区)投入510万元对辖区内的支、斗、农、毛渠长487公里的渠系维修整治。4月10日全部顺利完工,四通八达的水渠让整个灌区像大树的茎脉纵横交错,将养分输送到每一个细枝末梢。

 
位于升钟灌区内的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凤鸣镇白象山村稻农抢抓时机收水插秧
 
  提前10余天放水 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幸好升钟水今年提前放水,不然我们村上栽种的柑橘苗都要遭干死。”同样处于升钟灌区内的西充县凤鸣镇白象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军告诉记者,该村属省级贫困村,为发展村集体经济让贫困群众实现增收,村上发展了280余亩柑橘产业园,其中2018年种植的80余亩柑橘苗由于距堰塘较远无法实现有效灌溉,受4月初以来连续干旱天气的影响,大片柑橘树出现严重干旱现象,而此时较升钟水常年放水时间还有近半个月。无独有偶,该村英明家庭农场场主水稻种植大户郑海明也面临同样的难题,他承包的80余亩农田因没有水源栽不上秧而犯愁;该村其他村民的农田也因天旱收不上水,村里堰塘的蓄水量根本解决不了农田“喊渴”的问题。正在村干部和村民们一筹莫展之时,升钟水提前放水,通过水渠直达村上,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记者在蓬安县睦坝镇看到,当地地势平坦,水稻连片种植颇为壮观。“我们这里种植的水稻主要依靠升钟水源。”睦坝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当地是有机水稻种植示范区,水稻品种锦稻优香,亩产可达900斤,最高售价每斤30元。为确保睦坝灌区栽秧用水,蓬安县升钟灌区从4月18日开始,通过龙大山斗渠向小I型水库广兴水库充水,满足栽秧用水。在西充县太平镇西南分干渠旁边的金太线产业园,猕猴桃、苹果、桑葚、晚熟柑橘等果树因有升钟水灌溉同样是长势喜人。
  “今年的升钟水之所以发挥这么大作用,关键在于我们突出抓‘早’,将旱灾损失降到了最低。”南充升钟建管局灌溉科科长周鹏程告诉记者,该局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2020年度全市春灌用水计划和调度方案,从4月15日开始,升钟水库就开闸放栽秧水,时间较常年提前10余天。为使升钟水最大限度满足亟需水源的片区,该局突出抓“细”,实行科学调度、合理分配,将灌溉用水第一时间调配到了急需用水的乡村、农户和田间地头。
  细化保障措施 放水1.2亿立方米
  “我们在渠道上已经值班值守1个多月了,放水期间必须每天每时每刻都要有人在班在岗。”南充升钟建管局西干所太平站站长杜吉峰告诉记者,该站值班人员每天沿渠堤巡查,重点巡查隧洞、渡槽、闸门等重点建筑物运行,全力做好管水、送水出境。如遇暴雨,每两个小时进行巡渠一次。据周鹏程介绍,为确保放水各项措施保障到位,该局分工细化到灌溉、工程、安全、物质保障等各项工作责任到岗、到人、到时。渠道管理站、闸门房、观测点安排有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节假日等也坚守在渠道、闸房和田间地头,及时发现和解决了灌溉放水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各管理所(站)每天安排专人对渠道进行巡查,成功处置薄弱工程、险工险段等病险工程30段、漏水点240多处,确保了整个渠道放水、输水、送水畅通无阻。
  据了解,今年升钟水库放水不仅灌溉了农田,还解决了180多万人和200多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灌区抗旱减灾成效明显,各项放水、灌溉、人饮工作得到有效保障。截至6月3日春灌放水结束,今年以来全市升钟放水总量达1.2亿立方米,已灌溉6县(市、区)93个乡镇、110万亩农田,受水乡镇南部36个、西充35个、顺庆9个、阆中3个、嘉陵4个、蓬安6个。预计全年实现生态放水4000余万立方米,生活放水2400余万立方米,放水总水量将达1.8余亿立方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6月19日 作者: 蒋文 钟文平)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