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长风采  
 
当一日“小河长”,守护身边的河道
时间:2022-07-23 14:51:20   来源: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历史悠久的七灶港边,来了一群特殊的“学生河长”。这是川沙新镇河长办举行的“当一日小河长”暑假实践活动,邀请新区河长办、渔政执法部门、河道管理事务中心等单位的专家,为学生们介绍“河长制”工作。

川沙新镇95.35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内,分布着1866条段河道,其中浦东运河、川杨河2条市级骨干河道和11条段区级河道与千余条段的镇村两级河道构成了密集的水网,发挥着重要的引排调蓄功能。

 

 

河长制工作是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抓手。为了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其中,形成居村河长工作站特色,川沙新镇此前就于7月4日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和建平中学的5位同学参加“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当一日小河长”活动,听取河长制工作新发展理念、河长制工作知识、还前往大洪村参加了巡河和水质监测活动。

 

 

这次的“当一日小河长”活动吸引了12名学生参加,年纪最小的只有6周岁。川沙新镇河长办特意请来了新区河长办综合部和区农业农村委渔政执法部门的专业人士,为有意愿担任“小河长”的学生们讲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新区水环境建设的现状,以及依法护河相对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长江保护法》要点。

七灶村原村长则给大家讲述了七灶先民“盐港皂角——古镇遗风”“七间墙门间——街景兴旺”和“出门全靠船——舟楫之利”的故事,勉励学生们长大以后为“天蓝、地绿、水清”贡献力量。

在随后的实践体验活动中,学生们戴上遮阳帽、背上记录本来到河道边,仔细观察附着在河岸边的外侵有害物种——福寿螺和粉红色的卵块,看着养护工人将藏在水面下的“地笼网”一个个清理干净,跟着水质检测技术员了解氨氮、总磷检测的全过程,还观摩了独具特色的“无人机”巡河,目睹了打捞水面漂浮物的场景……

中午时分,骄阳似火。学生们个个脸上挂满了汗珠,也带着收获的喜悦。“当一日小河长”暑假实践活动让他们增长了知识,了解了护河的不易。“保护水资源人人有责!我们不仅要自觉做到爱护水环境,还要劝导人们善待水环境。”观澜小学二年级学生刘祎晨这样表达了心声。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