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南充河长网!
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水情资讯 | 领导巡河 | 县区连线 | 河长风采 | 河长公示 | 记者河长 | 河湖风情 | 工作简报 | 权威发布 | 涉水舆情 | 八面来风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水情资讯  
 
南充首批“大学生河长”上岗
时间:2023-08-25 20:56:29   来源:
 

记者河长 汪仁洪
  新学期马上开学,即将跨入大学校门的肖耀杰谋到一份“新差事”:“大学生河长”。8月22日,肖耀杰等18名即将入学或正在就读的大学生,被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骆市镇人民政府聘为“大学生河长”,聘期3年。与此同时,水文、水质领域高级工程师冯真友、王剑被该镇聘为“河长顾问”。南充市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是南充首批“大学生河长”和“河长顾问”,“大学生河长”和“河长顾问”上岗,将增强大学生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更广泛积聚建设“幸福河湖”的磅礴力量。


聘任“大学生河长”

  18人中17人系骆市籍
  肖耀杰年方17岁,是骆市镇游乐村人。营山河穿行游乐村而过,承载了肖耀杰儿时太多的梦想。如今,肖耀杰已收到川北医学院(位于四川南充)的录取通知书。“我在南充上大学,回老家很近,我将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老家涉及河湖长制工作的活动。”刚当上“大学生河长”的肖耀杰表示。


“大学生河长”代表发言

  被骆市镇政府聘请为“大学生河长”的一共有18人。封面新闻记者从《骆市镇聘请大学生河长名单》上看见,18名“大学生河长”的就读学校校址,除南充外,还有成都、达州、烟台、南京、郑州等地。“在市外乃至省外读大学,并不影响我们履职。”河海大学(位于江苏南京)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原籍骆市镇竹林社区的“大学生河长”钟翼冉称,他除寒暑假回家时参加河湖长制工作活动外,平时可用所学专业为家乡河湖长制工作建言献策,还可搜集各地河湖长制工作的经验教训供家乡参考。


为“大学生河长”授旗

  18名“大学生河长”中,有17人是骆市籍,还有一位来自邻镇小桥镇,叫冯馨颐。“冯馨颐是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学生。小桥与骆市相邻,生态环境与河湖长制工作紧紧相连。在冯馨颐的强烈请求下,终于如愿成为唯一的非骆市籍‘大学生河长’。”骆市镇分管河长制工作的副镇长邓维说。
  岗前培训后走马上任
  任何岗位上岗前,培训自然少不了,“大学生河长”也不例外。对此,营山县水务局、骆市镇政府早有安排。
  骆市镇在聘请“大学生河长”同时,还聘请水文、水质领域高级工程师冯真友、王剑为“河长顾问”。“‘河长顾问’除对全镇河湖长制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外,还承担有针对性的培训和现场指导等职责。当天‘河长顾问’为‘大学生河长’进行岗前培训,讲解了河湖长制政策、意义和‘大学生河长’工作职责、巡河护河要点……‘大学生河长’、‘河长顾问’都是纯公益性的岗位,没有工资。”邓维说。


“大学生河长”巡河

  “河长顾问”、水文高级工程师冯真友介绍,“大学生河长”的工作职责有:协助镇村两级河长开展联系河道的治理工作;利用假期开展巡河活动,发现河道存在的问题现场劝导、处理或上报镇河长办;利用假期到联系河道所在村社,向村民和学生宣传河湖长制基本知识;发挥“大学生河长”专业优势,为河湖长制工作提供借鉴或帮助;主动了解就读院校所在城市河湖长制工作亮点和教训,并报家乡河长办,拓宽家乡河湖长制工作思路。
  培训后,“大学生河长”马上展开工作。骆市镇政府根据“大学生河长”原籍所在村(社区),并统一调剂,给每个“大学生河长”分了一段河流。家在游乐村的肖耀杰,分到营山河游乐村段河道。原籍小桥镇的冯馨颐,分到骆市镇圣水村的一段流江河。“大学生河长”马上与自己联系河段的镇村两级河长展开工作对接,还与“河长顾问”、当地镇村河长一道,巡查流江河,了解河湖长制工作体系建设,观察、采集水体样本。
  骆市镇政府建立“大学生河长工作群”。“大学生河长”在群里学习河湖长制工作相关制度、进一步摸清自己联系河段情况。
  相互搭台工作好戏连台
  “家乡山水哺育我们成长,为家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做一点事,我们责无旁贷!”“大学生河长”、四川文理学院学生李雨桐表示,“大学生河长”岗位还是他们参加社会实践、展示青春风采的平台。“我们一定利用好家乡政府给我们的这个平台,扎实用双脚丈量家乡河流,为美丽四川和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家乡党政与走出去的家乡子弟相互搭台,骆市镇河湖长制工作一定好戏连台。”骆市镇党委书记王兵介绍,恢复高考制度以来,骆市镇山水哺育了数百名大学生,如今尚在就读的大学生就有四五十人……水润骆市的同时,也给河湖长制工作带来艰巨任务,骆市境内有营山河21公里、流江河12公里、双溪河8.5公里、响水滩河1.2公里,境内还有4处水质监测断面。“管好这些河流,投身幸福河湖建设,需要依托各方力量,本乡本土走出去的大学生是一支可以依托的生力军。”

 
编辑:hzw
最近更新   更多>>
版权所有:南充河长网
地址:南充市北湖路50号 电话:18990714444 邮箱:89005352@qq.com
备案/许可证编号:蜀ICP备19026365号 技术支持:南充讯传网络有限公司